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第一金證券董事長葉光章 組織改造 從最困難的地方開始

2020/12/21 05:30

第一金證券董事長葉光章有豐富的國際經驗,以不同的方式改造第一金證券。(記者魏錫賓攝)

記者魏錫賓/專訪

第一金證券董事長葉光章表示,2016年累計虧損已超過億元,選擇由精簡人力這一方法,「雖然最辛苦、挑戰最強烈,但也最直接、有效」。(第一金證券提供)

不管是在國內或國外就學,從小都是運動校隊,還差一點成為世界少棒冠軍隊的一員;高中在維也納住工人宿舍、念美國學校;曾長期在知名外商工作,熟稔券商核心業務,上任時卻被在野黨批評為肥貓的第一金證券董事長葉光章有豐富的國際經驗,是相當另類的公股金融機構負責人,他也以不同的方式改造第一金證券,並恰好迎接股市回春的榮景。葉光章說,「從最困難的地方做起,別人就會覺得你是玩真的」。

人力合理化 員工逆勢減少2成

2016年年中接任第一金證券總經理後,葉光章的第一刀直接砍向人事。根據證交所統計,我國證券商全體從業人員在2020年11月底已達36,996人,較2015年底的35,424人,成長約4.4%。隨著股市熱絡,成交量大增,證券業終於擺脫低迷氣氛,用人也連續4年成長。不過,第一金證券雖較去年底多聘任了10餘位員工,但總數卻從2015年的近千人,減少至目前的7百多人;葉光章進入第一金證券後,員工逆勢減少約20%。

葉光章指出,若非迫不得已,沒有人願意裁員,但他於2016年年中進第一金證券時,當年累計虧損已超過億元,到了不得不改變的時刻。過去在大型外商工作的經驗,使他對效率與資源的有效配置特別注意,經過徹底檢討,他選擇由精簡人力開始,因為這一方法「雖然最辛苦、挑戰最強烈,但也最直接、有效」。

在公股金融機構內裁員,挑起了違背企業內部傳統文化的敏感神經,激起極大的反彈,不過,葉光章認為沒有回頭路。「我剛來的時候真的處理了很多高薪的員工」,葉光章指出,「記得曾向一位主管要一份客戶名單,大約就是20幾家公司,居然回我說2個禮拜後整理給我。我問他說不是把你的電子郵件列印出來就好嘛?他回說還需要整理,因為電子郵件很多、很混亂」。他反問,「這樣的效率與態度,我能不處理嗎?」。

裁撤上海辦事處 減少數百萬虧損

除了內部人力精簡,葉光章上任後也執行第一金證券上海辦事處的裁撤任務,雖然那時的負責人以拖待變,經常避不見面,但他幾乎是以下最後通牒的方式處理,減少了每年數百萬元的虧損。葉光章表示,經過2016年下半年的改革後,年省近5千萬元的營業費用,在此基礎下,第一金證券擺脫虧損,也年年獲利,2017年2.71億元、2018年1.14億元、2019年2.71億元。

葉光章在2017年轉任第一金證券董事長後,人力合理化的政策仍然持續。第一金證券全年薪資總額由2015年的5.4億元,減少至2019年的4.6億元,目前公司固定薪資總額較改革前減少約15%,但今年前11月稅前獲利已達6.94億,員工人均產值較去年再成長近1倍,ROE同業排名更從去年的20名進步到第14名,獲利是10年最好的一年。過去幾年奠下的基礎,剛好迎來挑戰最大、業績最好的一年。

分公司經理人 破例晉用保險人

公股機構的員工常被認為效率不佳,葉光章認為是企業文化使然,其實大多數員工都非常優秀,只是人治色彩太強烈,因此在2018年11月與勞方成功簽署團體協約,完整規範員工的晉用、獎懲、升遷、保險、福利等,同時因應景氣及經濟環境改變採取靈活策略,譬如破例晉用非證券業之分公司經理人(保險背景),以跳脫傳統證券思維,用打破框架的方式更新從業人員的理財思想,今年該據點就成為保險銷售達成率最高的分公司。

葉光章說,過去官股券商對整合行銷一向不積極,造成員工競爭力下降,但第一金證券壽險的考照率已達91%以上,保險整合行銷金額1年已約10億元,在官股排名第1。在證券承銷的本業方面,因持續增加國內小型興櫃主辦案,以較小風險取得穩定手續費及銀行跨售業務,並強化與創投業及會計師的往來,參與和主管機關或會計師推廣的活動等,也是官股中的第1名。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出現金融海嘯以來的首次衰退,然而台灣維持正成長,葉光章指出,明年台灣經濟依然可期,加上美國大選落幕及新冠疫苗的問世,台股續強格局應該不變,在世界逐漸走出新冠疫情之影響後,台股絕對有上看15,000的實力。過去幾年的改革進入甜蜜的收割期,明年第一金證券也仍將以提升通路競爭力,提高人均市佔率為要務,並積極提升數位金融科技能力,持續汰換核心系統老舊主機,提升系統運作效能,並與銀行共同開發NEW-NEW客群,強化e櫃台功能及線上交易商品與服務的完整度,塑造第一金證券年輕化品牌的形象。

曾是投手 差點成世界少棒冠軍

身高186公分、從小就是運動健將的葉光章說,國小時住在台中,是學校棒球隊的投手,當時少棒可打到13歲,他升學念國一,其他同隊球員都留級一年轉到太平國小,後來成為世界冠軍,他曾傷心了好一陣子。不過,他高中時隨念音樂的姐姐,也就是民進黨前立委葉宜津至維也納讀書時,姐姐住女生宿舍,他自己住在聯合國式的工人宿舍,並在美國學校就讀,因為運動習慣一直維持,成為排球校隊,因此交了許多好朋友,也喜歡接受挑戰,涉獵相當廣泛,投資、併購經驗都豐富,葉光章待過的Baker & Mckenzie、Deloitte是全球最知名的大公司,且35歲就成為合夥律師,被國民黨批評為沒有經驗的肥貓,他淡淡地笑說,到第一金證券的薪資,大約相當於20幾年前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