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簽外國公司問責法 可迫中企在美下市

2020/12/20 05:30

美總統川普18日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包括阿里巴巴等中企都受影響。(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金融脫鉤再進一步!美國總統川普18日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使其成為法律。根據新法,在美上市中企若連續三年未遵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的審計,將被強迫下市,包括阿里巴巴、百度、拼多多、中國石油天然氣(PetroChina)等中概股企業都受到影響,這些中企也必須揭露是否為中國政府持有或控制資訊。

美中金融脫鉤再進一步

新法成為華府和北京對上市公司審計長期紛爭的分水嶺,也是川普卸任前一個月再次重擊中國不公平經貿措施。北京長期以涉及主權、國家機密、法規為由,拒絕美國PCAOB檢查在美上市中企的財務審計底稿。此法案五月在參議院過關,12月也在眾議院民主和共和兩大黨支持下通過。

多年來中企關鍵融資來自美國資本市場及美元基礎財源,新法相當於朝美中金融脫鉤方向更跨前一步。法案共同發起人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指出,中企漠視美國審計標準太久,許多美國人的錢被騙走,因投資了「貌似合法、卻無須受到和其他上市公司相同標準問責的中企」;新法糾正此錯誤,確保在美證交所上市的所有公司都遵守相同規則。

今年在美上市中企包括瑞幸咖啡、跟誰學、好未來、愛奇藝等,都捲入會計詐欺、假帳風暴。中國政府先前表示,擔心審計人員洩漏中國國企或和政府有交易中企掌握的「戰略機密」;今年更另設新障礙,以法律禁止本國公民和企業在未經市場監管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許可下,不得遵守海外證券監管機構的規定。

另,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18日表示,將把更嚴格審查「非歐盟」投資法國上市公司的規定延長至明年底,「在經濟危機時期,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的戰略公司受到保護」;法國將維持對外來投資入股10%須經審查的門檻。

法國政府七月臨時對歐盟以外投資者收緊了審查規定,由先前購股25%降至10%,以保護法國戰略企業,原訂今年底到期,被視為劍指在歐洲市場收購交易活躍的中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