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營建缺工潮恐至2022年 世紀鋼加薪15%留才

2020/12/20 05:30

今年營建工程大缺工,為防止人力遭挖角,世紀鋼十月起已加薪15%。(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積電擴建廠房、房地產景氣熱絡、離岸風電初期建置等三大因素,讓今年營建工程大缺工。世紀鋼副總李育慶表示,缺工是長期以來的問題,但房地產翻轉速度超乎預期,今年缺工嚴重,人力短缺現象可能持續到二○二二年。

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日前透露,除了原物料大漲外,電子業擴廠、風電工程吸走人力,讓下游的營建業者抱怨,害怕找不到人,也憂心原料無法負擔,因此超過一年以上的鋼構大案幾乎都暫緩報價。

李育慶提到,像世紀鋼、中鋼構等鋼構廠都有切入風電領域,台灣現在是剛踏入風場興建初期階段,人力需求就會比較高,可以預料明年會比今年更缺工,且房市景氣、電子業擴廠等持續發酵,台灣缺工現象會持續到二○二二年。

為防止人力遭挖角,世紀鋼十月起已從薪資著手,加碼幅度達十五%。李育慶透露,幅度不夠高很難留住人力,五%、十%的吸引力不足,世紀鋼此次人力費用調高,不只針對未開工的新合約,進行中的合約也「一視同仁」加碼,足見市場展開搶人大戰。

營建業日薪 加碼最高至3450元

營建工程多是日薪計算,加碼後約二九○○至三四五○元不等。李育慶預料,薪資誘因對從事工程相關行業者應會有磁吸效益,明年應該能吸到其他產業人力跨入,外籍移工也是人力來源之一。但他也強調,廠商不可能無限制增加人力、調薪,鑽研新工法或引進自動化設備等,盡量降低人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