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建築耗能 全球第3座旋轉實驗屋台南揭牌

2020/12/18 05:30

工研院發表全球第三座具旋轉功能的建築科技實驗屋SPINLab,可表現出亞熱帶氣候建築設計特色。(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歸仁報導〕工研院昨在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跨氣候帶綠能建築產研技術及國際合作發表會」,除展示國內外十二家業者合作打造的節能展示屋外,最受矚目則屬亞熱帶首座旋轉式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也是繼美國與新加坡後,全球第三座平台。

工研院昨在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舉辦「跨氣候帶綠能建築產研技術及國際合作發表會」,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左3)、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2)、台南市長黃偉哲(右3)等出席。(記者萬于甄攝)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研究,全球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為建築物所造成,全球耗電量有高達五十五%是來自建築,降低建築耗能是國際間發展節能減碳的趨勢。

工研院近年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以沙崙綠能科學城綠能示範場域為基地,投入綠能和建築整合技術,昨舉辦成果發表會,由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為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SPINLab及節能展示屋等揭牌。

劉文雄表示,SPINLab可三百六十度旋轉,以模擬不同房屋座向與不同太陽方位角度對建築影響,同時測試建築材料與各項設備性能,並建置數據資料庫,供未來法規修訂的實證依據,也可提升產品進軍同類型氣候市場的競爭力。SPINLab可表現出亞熱帶氣候建築設計特色,後續將與美國、新加坡研發鏈結,讓台灣綠能建築展現前瞻創新價值。

節能展示屋則是模擬南台灣常見的透天住宅形式,較一般住宅減少一半耗能,並以最少建築設備整合創新技術,達到綠電最大化目標,讓綠電建築更有效、更智慧化,同時提高能源應用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