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地震+日本NEG跳電 彭双浪:兩意外 面板供需更緊俏

2020/12/17 05:3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上週台灣地震及日本NEG玻璃熔爐跳電等兩大意外,讓原本就相對緊俏的面板供需更加吃緊。(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廠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上週台灣地震及日本NEG玻璃熔爐跳電等兩大意外,讓原本就相對緊俏的面板供需更加吃緊,現在是「一手缺IC、一手缺玻璃」,考驗面板廠產能調配能力。由於全球疫情並未趨緩,他認為,今年中開始的宅經濟榮景,將至少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即使疫情趨緩,新的生活型態成形,宅經濟也不太會退燒。

彭双浪昨以電腦公會理事長身分出席電腦公會會員大會,於致詞時表示,雖然年初全球就籠罩在疫情陰霾中,但隨著疫情改變大家的生活型態,宅經濟商機崛起,相信今年是豐收的一年。展望未來,彭双浪認為,台幣升值、肺炎疫苗、區域衝突仍是產業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但「綠色經濟」將是未來發展重心之一,像是日本、韓國都已宣布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中國目標2060年達成,台灣企業如何因應周邊國家的目標,將是明年產業布局重點。

考驗面板廠產能調配

彭双浪會後談到面板產業近期供需,他說,原本產能及零組件供需就已相當吃緊,上週兩個意外使得供應更為緊俏。一是台灣的地震,面板與半導體都受影響,主要是機台受震自動暫停,雖然幾小時內就恢復生產,但失去產能就回不來了;另一方面,日本NEG玻璃熔爐廠上週五意外跳電,預計要花2-3個月才能恢復,由於該廠佔全球玻璃產能約10%,會有排擠效應,其中又以韓廠影響較大,台廠因採用NEG玻璃比例不高,情況還好。

彭双浪說,「現在的困難是一手缺IC、一手缺玻璃」,產品要能出貨,缺一不可,很多「搭配」的問題會讓整體供應緊張程度更嚴重。

市調機構也指出,因NEG玻璃熔爐停電事件造成面板供需缺口擴大,12月電視面板價格從原先預估上漲2至3%,微幅擴大到4至5%。彭双浪認為,價格永遠都是由供需決定,緊張程度更嚴重,供需就更嚴峻,這樣的情況可能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