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研院:明年留意房股匯市3飆風險

2020/12/17 05:30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示警,這波股市上漲純粹由資金行情帶動,到最後就是崩盤。(記者吳佳穎攝)

中研院上修明年GDP成長至4.24%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研院昨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大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二.七一%、明年可達四.二四%;台綜院也上修全年經濟預測至二.五二%、明年三.五三%。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提醒,明年經濟有三大不確定因素,除了疫情及美中爭端延燒恐引發地緣政治風險外,也得留意國內房市、股市、匯市三飆的金融市場;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則示警,股市上漲純粹由資金行情帶動,過去這類的例子很多,到最後就是崩盤。

周雨田指出,低基期因素下,明年民間消費、投資等都有很大成長空間,中研院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四.二四%,且有卅四%機率上看五%,但仍有三大風險,包括疫情發展不確定性、美中爭端延燒恐引發地緣政治風險;此外,儘管房市、股市繁榮可能帶來財富效果、刺激消費,但反面來說可能加深貧富差距,且疫情爆發以來,台股走勢持續與實體經濟脫鉤,也可能引發泡沫風險,近期台股股價淨值比為二.一倍、本益比廿二倍,而今年台灣成長率二.七%,但台股漲幅約兩成,「均凸顯股價與實體經濟脫鉤情形」。

劉泰英:這波股市上漲不正常 全靠資金行情拉動

劉泰英也示警,目前股市上漲純粹由資金行情帶動,「市場上顯然資金過剩,這不太正常」,貨幣供給量應隨經濟成長而增加,但現在經濟沒有成長,貨幣卻大量增加,將促使資金尋找去化管道,導致股市、房市大漲,「過去這類例子很多,到最後就是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