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生活費調高7千// 減稅了! 明年205萬戶受惠

2020/12/17 05:30

財政部昨公布2020年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7千元至18.2萬元,預估受惠戶數增至205萬戶,明年5月報稅就可適用。(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二○二○年每人基本生活費由十七.五萬元調高七千元至十八.二萬元,預估受惠戶數增至二○五萬戶,減稅利益也放大至九十六.五七億元,明年五月申報綜所稅就可適用。

調至18.2萬元 調幅歷年最大

根據「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四條規定,納稅者為維持自己及受扶養親屬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不得課稅,而基本生活費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六十%計算。財政部官員指出,主計總處公布二○一九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三十.三萬元,因此二○二○年每人基本生活費將調高至十八.二萬元,預估受惠戶數將較二○一九年增加二十七萬戶,減稅利益增加二十五.五一億元。

基本生活費自二○一七年底上路,當年額度十六.六萬元,次年提高至十七.一萬元,去年十七.五萬元,今年再增至十八.二萬元,為歷年調幅最大。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規定,若綜所稅申報戶的部分扣除額、免稅額等公式額度,未達基本生活費水準,則基本生活費差額可額外再從所得總額減除。換言之,扶養親屬越多,基本生活費總額越高,明年可享受減稅利益越多;至於單身小資族或沒有扶養親屬的申報戶,就不是基本生活費調高的受惠族群。

4口之家 綜所稅省逾1400元

以四口之家為例,若適用基本生活費,明年報稅每人可多減除七千元,四口之家可多減除二.八萬元,若適用綜所稅稅率五%,明年報稅可少繳一四○○元;若適用稅率十二%,更可少繳三三六○元。

財政部昨也宣布,由於物價上漲幅度未達調整門檻,明年綜所稅及所得基本稅額各項免稅額、扣除額維持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