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手機熱賣 傳iPhone明年上半年增產30%

2020/12/16 05:30

日經報導,蘋果計畫明年上半年增產iPhone手機30%,圖為今年10月蘋果執行長庫克展示iPhone 12手機。(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蘋果計畫2021上半年提高iPhone產量至9600萬支,年增近30%,主因今秋推出5G版本手機iPhone 12系列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熱銷;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已告知供應商生產9500~9600萬支iPhone手機,包括最新iPhone 12系列、舊款iPhone 11、平價版iPhone SE;但業界元件短缺,此目標恐受到威脅。

估全年生產2.3億支 年增2成

報導指出,蘋果明年暫定的生產目標逼近2015年創紀錄水準的2.315億支。知情人士指出,蘋果目前和供應商分享,暫定2021全年預測生產2.3億支iPhone手機,包括新款和舊款機型,這較2019年增加20%,但此生產目標將會依據消費需求進行經常性評估和調整。

報導引述一位蘋果關鍵供應商主管表示,下季和下下季(明年第1、2季)生產計畫已敲定,前景相當明亮,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需求尤其較預期更強勁,iPhone 12需求也符合預測,但iPhone 12 mini需求則較為不振。

據指出,蘋果也在準備明年更積極生產高階電腦的時程表,包括MacBook Pro筆電和iMac Pro電腦。蘋果電腦產品正替換英特爾中央處理器(CPU)晶片、改用自家研發的CPU,先前甫推出3款搭載自家M1處理器的MacBook,並宣布將花2年時間完全轉換。

零組件短缺 威脅產量目標

報導表示,蘋果iPhone的強勁訂單遭遇智慧手機產業現正面臨的大問題:零組件嚴重缺貨。電子裝置製造商正競相確保關鍵零組件,尤其半導體和顯示器,主因疫後消費需求大增的預期。中國廠商小米也為供應商設下明年生產2.4億支手機的大膽目標,缺料問題恐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