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挪威主權基金與勞動基金的管理

2020/12/15 05:30

本報資料照。

●歐陽書劍

勞動基金涉入炒股案,人謀不臧招惹民怨,侵蝕勞保改革的正當性,也使財務困境雪上加霜。從已揭露的部分案情可以發現,就算是勞動基金運用局僅一人犯案,制度與內部文化也是幫凶;沒有整套的改革,都只是對民意敷衍的回應。

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涉利用職權,與外部投資公司、代操投信操縱股價被收押偵辦,該局雖強調「勞動基金操作設有嚴謹投資機制,不是單一個人可以操控決定。」不過,游迺文涉嫌的不法情事,既是由其內部發現異常而查處,且非僅止一件一時,可見上下其手的空間一直存在。僅注意一人是否違法,無法避免下一件弊案的發生。

勞動基金操作績效不佳,早受批評,有關勞動基金管理與操作的改革,方案甚多,從組織調整、員工激勵到內外監督方式的改變等都有;如今弊案發生,透明化更應先做,以儘速恢復大眾的信心。

以挪威政府全球退休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為例,這一被視為全球最大的主權基金,在其專屬網站首頁上,有一長串持續跳動的數字,那是該基金當下的市值,目前規模已超過十兆挪威克郎(NOK),約為一兆二千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三十兆元左右;網頁上十四位的數字一直顯示到個位數的變動,挪威人隨時可以檢視,不必東加西減去計算基金資產的總額。

僅顯示資產價值並非透明化,如何投資、怎麼投資、投資了什麼、挑選委外投資公司、提供的報酬、要求的績效等,都應有更詳細的資料提供給大眾。挪威政府全球退休基金資訊的揭露層次分明且清楚,網站上有二○一九年於全球七十四個國家投資的九千多家公司,不僅公司名稱,還有投資金額、持股占被投資公司股本比例,以及股東會重大事項的投票立場等,包括投資在台灣的一百四十億餘美元中,分散於四百多家公司,其中四十三億餘美元是買入台積電的股票。

我國整體勞動基金至二○二○年十月底止規模約為四兆四千五百億元,主要為新制勞退基金二兆六千億餘元,舊制勞退基金近九千億元及勞保基金七千億餘元。在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中,按日公布的事項只有國內委託經營的每日淨值,譬如十二月十一日新制勞退基金四千七百多億元,舊制勞退基金一千三百多億元,合計約六千億元,約只占二基金規模的十七%,空白處甚多。

法令雖規定「基金運用局對受託機構之經營績效,應按季考核」,但基金運用局公開的資訊有每日、每月、每半年,卻沒有每季。每月公布的只有基金整體績效、運用概況及投資概況等,而每半年公布的也僅有前十大持股及債券、國內委託經營管理費等,且內容均相當簡短;不像是為大眾揭露他們想要了解的資訊,而是官方只希望達到法令的基本要求。

勞動基金的管理必須從制度改善,現在要加薪、增福利根本搞錯方向。若真要提高薪資或提供獎金,以養廉或促進績效,也要考慮政府用人的薪資福利位階,且應先設定資格條件、重新篩選人力;經過高普考試後分發至勞動基金運用局,不一定就是投資專家,也不一定有能力監督委託國內外操作的業者。

改革是一大工程,但游迺文的例子顯示勞動基金運用局內部有一些外人難以理解的文化,透明化可以壓縮弊案發生的機會,也是勞動基金本就應該具有的特性。若沒有能力杜絕弊端、改善績效,則應儘快提供自選方案,由勞工個人決定投資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