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LVMH 面臨倒債

2020/12/15 05:30

有「中國LVMH」之稱的山東如意集團,近年來因大舉併購外國多個知名品牌,導致債務飆高,週一更有一筆10億人民幣債券到期,卻無法償付,可能爆發債務違約。(路透)

如意集團 全球瘋狂併購種禍因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曾砸下四百億人民幣(約一七四○台幣)在全球瘋狂收購知名精品品牌、有著「中國LVMH」之稱的山東如意集團,近年來因大舉併購Aquascutum、Sandro和Renown等歐洲和日本多個知名品牌,導致債務飆高,週一更有一筆十億人民幣(以下同,約四十三.五億台幣)債券到期卻無法償付,可能爆債務違約。

如意集團在十二月七日以「必須調整會議議題」為由,取消在八日舉辦的債權人會議;該公司與上述債券承銷商上海交通銀行隨後發布聲明,坦承因武漢肺炎疫情而面臨流動性壓力,並向債權人提議,展延債券的到期及利息支付時間為三年,並稱此舉是為了在公司的準備現金能力和債權人的利益間求取平衡;若債權人同意這項提議,公司就能避免正式宣布違約。

如意集團週二還得支付另一筆去年發行的十億元債券利息七五○○萬元,這筆利息原要在三月十五日支付,但在獲得債權人同意後已延後兩次,分別是六月十五日和十二月十五日。

在此同時,盧森堡投資公司JAB Holdings證實,二○一八年該公司敲定出售瑞士製鞋業者Bally給如意集團協議已經取消。

如意集團尚未公布第二季和第三季財報,該公司第一季財報顯示,帳上現金四十五.八億元,一年內短期借貸和非流動負債合計達一四三.六億元,為帳上現金的逾三倍。

穆迪給如意集團的信評為Caa3,其定義為「投機」和「非常高的信用風險」;該機構今年八月發布年度評估時表示,這個評級反映如意集團的再融資風險,因該公司有多筆債務即將到期,流動性持續疲弱,再融資計畫進展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