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疫苗佳音+資金行情 台股表現可期

2020/12/14 05:30

英國率先核准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續將關注疫苗生產、分配等問題,有助進一步促進經濟改善。(美聯社)

■林孟迪

截至12月11日為止,台灣加權指數已連續6個交易日站在萬四關卡之上,儘管10日台股受美股自高點回落的影響,獲利了結賣壓湧現,半導體、IC設計、面板等類股表現回調,使得當天加權指數下跌近0.98%。不過11日在權值股翻紅拉抬之下,加權指數收盤上漲12.2點,週K現連五紅,整週而言累計上漲129.25點,漲幅近0.91%。

展望後市,在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取得明確進展,疫苗有效治癒力值得信賴,全球使得抗疫出現曙光,出現英國更已率先核准施打,後續將關注疫苗大規模生產、疫苗分配等問題,倘若進展順利,有助進一步促進經濟改善,成長速度也可望加速。另一方面,美國大選已落幕,政治不確定性告一段落,加上全球仍維持低利環境,資金行情續航,對於風險性資產表現仍相對有利,台股除了享有前述利多外,在各主流科技趨勢中也站到有利位置,中長期投資前景仍值得期待,惟短期在大盤創高之下,操作上需留意調節壓力,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佈局,透過專業投資團隊的選股操作降低投資組合不確定性。

電子族群仍是投資重點

在產業趨勢方面,基本面展望佳的電子族群仍是投資重點,包括晶圓代工、記憶體、面板、ABF載板、電動車等可持續留意。此外,近年來ESG成為投資顯學,不少外資機構也已將ESG指標納入投資決策流程,一般認為重視永續經營的企業在財務體質、公司治理、供應鏈管理等面向較為穩健,而台股市場也有不少優質標的,值得投資人多加關注。

DRAM類股可望有表現

在晶圓代工方面,Intel的晶圓代工整體潛在市場空間為120-150億美元,每月晶圓需求量超過10萬片,轉單效應可期;在記憶體方面,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預估,DRAM自明年Q1起由供需比轉為〈100%,亦即供不應求狀態,平均銷售單價則預期在明年第二季轉為上漲3.7%,並在第三、第四季分別續漲6.6%、4.3%,正向循環再現之下,有助帶動類股表現。

面板產業呈現谷底翻揚態勢,報價出現近年罕見的漲幅,代表部分應用供不應求的情況仍將延續。舉例而言,今年九月份中國一線電視機廠商的庫存低於安全水準,為3.9週。海外市場的需求依然強勁,中國電視機廠商仍需在第四季度繼續購買更多的面板,因為電視機出貨量預測與面板供應量之間還有很大的差距,在後續供需仍將吃緊的情況下,相關個股營收表現仍可期。

ABF載板是可續關注產業

ABF載板也是可持續關注的產業,其實2018年ABF載板市場已出現供需緊張情況,2019年供給缺口更進一步放大,缺口近10%。供應商雖正陸續擴產,估計 2019~2023 年ABF載板產能年複合成長率有望達18.6%,惟整體來看,直到2023年ABF載板平均月產能總計仍僅3.31億顆,可能無法滿足平均每月3.45億顆的需求,供需仍將緊俏,類股表現仍值得關注。

最後在ESG投資方面,ESG投資已在國外運行多年,今年來在疫情的影響下,更是躍居全球投資顯學,不少投資機構也將ESG納入台股投資流程,未來此趨勢亦將延續下去。一般來說,重視ESG管理的企業,在營運管理、公司治理、資訊透明等面向都相對重視,因此在面對大環境的巨變下,也相對能有較佳的防禦能力。另一方面,訴求永續經營的企業,在面對產業競爭壓力下,也多積極提升競爭力及創新力,成長性亦不容小覷,有望持續吸引市場目光,投資人也可在台股市場多加留意ESG優質潛力標的。(作者為群益ESG永續投資總召集人)

ESG#疫苗#

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