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經濟有序擴張 2021年市場展望佳

2020/12/14 05:30

疫情爆發後,各國紛紛地要建立醫療網、醫療醫藥產業鏈,這是未來成長趨勢。 (歐新社)

■王誠宏

隨美國總統大選的落幕,即便有一些投票重新計算爭議,大致上方向已經確定,將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下一任的總統。而隨總統大選不確定消失,各國股市也好、各類資產也好,紛紛以多頭表現,反映不確定消失,股市重返基本面,然而這究竟是短期現象,還是長期看好?

二次封城不擔心 景氣將越來越好

基本面目前的景氣,相較第二季因新冠疫情造成的衰退,隨大家對於新冠疫情的掌握,比以往更有經驗的情況下,搭配重啟經濟,使得景氣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屬於復甦狀況,即便像歐洲有重啟封城,這個封城跟第二季的封城不可同日而語。現在的封城,其實還是維持著上班、上學,只有在人跟人的距離過近以及人過於擁擠的地方是嚴格管制的,這比較像是差別管制。估計2021年,景氣不僅會從復原來到復甦,愈到後面會是全球齊步擴張,再加上政策的拉抬,包括寬鬆貨幣政策跟刺激性的財政政策,夾帶了包含房地產在內的相關基礎建設,進而帶動了內需的刺激,目的就只有一個,讓經濟早日恢復以往的一個態勢,繼續向上增長與可持續。

美國新任總統 為疫情做好準備

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及副手賀錦麗,基本上已經成立一個交接過渡時期的網站,首先標明優先的工作就是「疫情」的掌控,且選拔出這一個團隊的總指揮,來針對疫情做一些工作上的安排。其次,估計經濟復原的部分,也會很加速來進行,這些對於明年上半年經濟走勢絕對會是加分作用。另外,關於重返氣候變遷這方面的國際合作,明年肯定會陸續登上各大國際版面的頭條。而在美中這方面的緊張關係,拜登雖在方向上面仍是以「製造業回美國」以及「加強美國就業工作」為主調,不過在手段方面,估計會強調要有證據、要有國際上面的溝通以及理性的對抗。這會有助於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雖說對抗態勢已經回不去,但對全球來講是比較利多的現象。

科技、醫療趨勢持續 其他資產有上漲空間

至於投資方向,首先應關注趨勢性的成長型產業,如科技,由5G帶動的所有軟硬體的應用,加上科技滲透下的其他製造業,諸如車用電子﹅自動駕駛﹅電動車、工業4.0相關等,會是市場持續的領航產業。再者,醫療部份,尤其在疫情爆發之後,全世界都知道整個醫療網、醫療醫藥產業鏈,一定會紛紛地要建立起來或鞏固它,這也是未來成長趨勢;另外,在基礎建設的拉抬下,一些傳統農工原物料,也開始有一些漲價效應,都是投資的機會。除風險性資產股票外,固定收益的產品包括投資等級債,亦可以找跟科技有相關的部分投資;而高收益債券部份,也可以找一些跟基礎建設比較有關的國家來做為投資標的。各類的資產來講,大部分的時間都會是屬於多頭,建議投資人針對自己的資金狀況與風險偏好,多元地選擇標的,或透過定期定額來分散風險來積極投資。(作者為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經理)

經濟#國際#

定期定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