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理專盜領〉銀行資訊系統偵測 加強客戶關懷措施

2020/12/14 05:30

玉山銀行爆發理專挪用1.4億元,遭金管會重罰2,000萬元。(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理專盜領事件層出不窮,連公股銀行也難以避免,包括兆豐、華銀、彰銀都曾爆出理專挪用客戶款項事件,遭金管會裁罰。為避免類似不法情事,公股銀行多從加強員工教育訓練、提醒客戶確保自身權利著手。

其中,一銀利用金融科技篩選名單,由專人關懷客戶確認交易真實性,確保客戶資產安全性。而華銀先前爆出理專A錢事件,也是在某一次客戶關懷行動中主動發現,之後華銀更是善用金融科技祭出四大補強措施。

不定期抽查 強化第2人服務機制

台銀則表示,台銀的理專採固定薪資制度,沒有額外的獎金,對於慣用獎金、佣金制度驅策理專的同業來說,台銀理專在無佣金收入的牽絆下,不會為了獎金而過度推銷,也能以在國營銀行工作為榮。此外,台銀還建立非銷售導向的多元考評制度,要求理財專員遵守法令,並維護客戶權益。

一銀為防範內部詐欺,近10年來不斷修正內部管控措施,包括理專外出拜訪客戶訂有標準作業程序,嚴守前、後台獨立作業;理財交易皆採連動客戶帳戶扣款方式,不需客戶另行出具取款憑證;存匯部門受理理財人員代客戶辦理作業時,也控管不得由理財人員全程辦理,避免理財人員藉服務客戶之便盜領客戶款項。

一銀主管平常更會不定期抽查理財人員是否有保管客戶存摺、印鑑、已簽章的空白交易文件等異常行為,每年透過指定休假期間、指定專人查核是否與客戶有不當資金往來,並規定同一營業單位理財人員任期最長6年,同時強化第二人服務機制由分行主管親訪或電訪重要理財客戶,避免因客戶過度信任理財人員而產生弊端。

定期辦理抽查 勾稽個人資金不當進出

合庫除了定期由營業單位辦理自行查核外,區域中心、總行也不定期至分行進行專案查核,抽查理財業務人員及金融商品銷售人員辦公處所,是否有私下保管客戶空白單據、存摺、印鑑等物品情況,並按月抽查特定金錢信託投資國內外基金、ETF及固定收益債每筆臨櫃交易,文件是否齊備、簽章是否完妥,以落實內部控制及稽核作業制度。

土銀因應「理專10誡」,訂定防範理財業務人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須知,明定理財業務人員輪調機制、理財業務人員行為準則、避免與客戶私下資金往來控管機制、避免自行製作並提供對帳單控管機制等。

內控作業方面,納入分行自行查核項目,強化主管督導之責,定期產出理財專員一定金額以上存款異常交易報表,以勾稽個人資金不當交易進出,並定期產出異常檢核報表,檢核理財專員與客戶是否有共用同一行動裝置或同一IP位址進行交易。

建立問責文化 優化資訊系統偵測

彰銀則建立問責文化,要求主管督導行員落實遵循員工行為準則等相關禁止規範,以預防弊端產生。此外,所有公股銀行都在營業廳多媒體看板、行內外ATM等場所輪播銀行公會的「理專挪用客戶款項防範措施」宣導短片。

華銀去年爆出資深理專內神通外鬼偽提填款單,14來挪用21名大戶款項約1.1億元,震驚各界,內部提出四大補強措施,包括:系統偵測優化,持續更新資訊系統各式偵測功能,透過強化資訊系統進行舞弊偵測;舞弊樣態更新,透過不斷歸納金融同業理專各式舞弊的樣態,更新與設計偵測指標與監控規則;內控機制強化,在各項內控措施中增強管控力度,如增加理專抽屜檢查頻率及檢查方式、增加第三方電話照會客戶機制等;加強宣導與訓練,透過法令宣導及違失案例分享等方式,將理財人員應具有之職業操守內化於工作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