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汝京站台也爛尾 廣州海芯停擺

2020/12/14 05:30

中芯國際創辦人張汝京曾站台出席總部奠基儀式、位於廣州南沙的海芯集成電路12吋晶圓廠已於近日停擺,距離該廠宣布動工時間才9個月,停擺原因成謎。(取自網路)

今年3月18日基地才動工 停擺原因成謎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之前才傳出中國因亟欲達成晶片自主,舉國掀起「造芯潮」,造成有6起百億人民幣(以下同)以上半導體建設項目淪落爛尾;根據中國業內人士爆料,中芯國際創辦人張汝京曾站台出席總部奠基儀式、位於廣州南沙的海芯集成電路12吋晶圓廠已於近日停擺,距離該廠宣布動工時間才9個月,停擺原因成謎。

資料顯示,今年2月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由自然資源局公開掛牌出讓一筆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要求競買人在標得土地後,須以IDM(垂直整合製造)模式,建設8吋與12吋矽晶圓廠和晶片生產線。

根據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資訊,3月該地網路競標活動結束,最終報價為7218萬元,報價人為南沙開發集團、深圳芯信、南沙云芯投資及融美投資等四家公司;因得標人須在廣州南沙區註冊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公司,上述4家公司在3月11日成立海芯集成,資本額10億元。

根據海芯集成官網,該廠在完工後,將生產功率器件、MOSFET、IGBT、數模混合、微機電、單片機等晶片產品,預計年產8吋矽晶圓42萬片、12吋矽晶圓8萬片。

張汝京稱只是該廠顧問

根據中媒報導,今年3月18日,海芯集成中國區總部和集成電路研發生產基地正式動工,張汝京參加總部奠基儀式;但當時張汝京宣稱,是代替該廠創辦人、現任隨銳集團董事長陳永正出席,自己只是該廠顧問,並強調他正忙著青島芯恩集成的設備安裝,預計今年6月底試產。

但根據企業徵信機構企查查訊息,海芯集成與張汝京關係密切,該公司股東深圳芯信的疑似控股人尚青生,也是寧波芯恩半導體的股東,深圳芯信的另一名股東肖德元,則為寧波芯恩半導體的副董事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