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緯創印度廠 傳低薪引發員工暴動

2020/12/13 05:30

印度時報報導,iPhone代工組裝大廠緯創資通在印度納爾薩普爾工廠,12日驚傳工人暴動抗爭。(翻攝自印度時報twitter)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印度媒體報導,iPhone代工組裝大廠緯創資通在印度距離班加羅爾六十公里的納拉薩普拉(Narasapura)工廠,十二日當地清晨約六點半,驚傳工人因薪資問題群起暴動抗爭,近兩千名員工大多數前晚值完夜班後離開廠房,接著有人開始大肆破壞公司辦公設備、組裝機組,甚至試圖縱火燒車。當地警方帶隊火速趕往現場。

iPhone代工組裝大廠緯創資通印度廠工人暴動。(翻攝自印度時報twitter)

緯創:辦公室遭破壞 生產線沒影響

緯創資通在印度納爾薩普爾工廠,12日驚傳暴動抗爭,工人試圖縱火燒車。(翻攝自印度時報twitter)

緯創發言系統昨晚表示,印度當地警方已進入該廠區,啟動保護措施,並進行犯罪刑事案件偵查,目前該廠區只有辦公室設施,大廳與玻璃等遭到破壞,主要生產線、設備、倉庫與產品等沒什麼影響,該事件影響有限。

緯創資通印度廠,12日驚傳工人暴動抗爭。(翻攝自印度時報twitter)

外電報導,緯創印度納爾薩普爾工廠生產蘋果平價智慧手機iPhone SE、物聯網(IoT)產品,以及生技裝置。緯創在印度班加羅爾地區有三座廠房,其中最新一座廠房,就是這次遭到從大廳入侵破壞的納拉薩普拉工廠。

《印度時報》網站附有緯創納拉薩普拉廠員工拍攝的影片,顯示帶頭暴動者砸毀玻璃窗門、翻倒停放一旁的車輛,攻擊高階主管辦公室,並在工廠內外聚集喊口號抗議。消息人士透露,該廠員工爆發動盪的主因是,薪資入帳金額並非當初加入時緯創承諾的薪資。

根據報導,該廠一名員工表示,公司承諾給電機系畢業生月薪二.一萬盧比(約台幣八千四百元),後降到一.六萬盧比,近幾個月又降到一.二萬盧比;非電機系畢業生月薪剩八千盧比,「薪資入帳金額一直降低,令人非常氣憤」。

這名員工指出,該廠員工十一日晚間開始討論薪資,有些人聲稱銀行入帳金額甚至低到只有五百盧比;這種忿忿不平的氣氛,到值完夜班後演變成暴動。

緯創則駁斥剋扣該廠員工薪資等指控,強調一切遵照當地法令辦理;緯創在印度僱用人力,主要透過人力仲介公司,並沒有剋扣員工薪水與延長工時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