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問題》金流藏不住 凡走過必留下「詭」跡

2020/12/13 05:30

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10日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中)移送北檢。(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張慧雯/特稿

勞動基金炒股弊案持續延燒!就投信業來說,委外代操的投信經理人皆有「輪調」等機制防弊,政府也可實施類似機制降低「搞鬼」機率。不過,有關事前防範,主管機關應全面檢討且提升監督力道,給全民一個交代;此外,事後追究方面,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全案從資金流向就能逐一抽絲剝繭,想炒股的人別心存僥倖,法律制裁是躲不過的。

過去政府基金委外代操弊案多以「投信經理人」自肥居多,不過,此次勞動基金炒股弊案,卻是官員結合投信以「內神通外鬼」方式炒股。

隨著防弊機制越來越嚴格,包括:看盤時間不得使用手機(含通訊軟體)、團隊功能分工(一人選股、一人決定配置比重、一人控制下檔風險)、經理人三等親持有股票須申報等,投信委外代操政府基金的操作方式,從過去「一人主導」變成「團隊代操」,確實能夠降低人謀不臧的風險。

只不過,光是嚴格控管代操基金經理人還不夠!近年來,投信因內控嚴謹,能鑽的漏洞減少許多,因此,弊端層級也從經理人向上延伸變成政府官員。

投信業者感嘆,動輒數千萬元的代操基金雖然並非是「肥肉」,但投信經理人通常也不敢得罪官員,恐怕是看透了這一點,政府基金代操弊案層級因而「升級」,投信經理人配合官員要求下單,從代操變成聽令,竟成為炒股幫凶。

然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事實上,所有非法所得只要檢調單位追查,從「金流」就一定能看出蹊蹺之處。無論是銀行帳戶、刷卡金額等均可看出端倪,說到底,不管是政府官員或是投信經理人,個人道德操守仍是防弊的第一防線,同時也是最後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