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基金炒股案》6萬元豪宴喬炒股 5被告收押關鍵

2020/12/13 05:30

勞動基金炒股案,台北地院依涉行受賄、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及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裁定收押禁見。(資料照)

勞動基金苦吞寶佳倒貨

〔記者吳政峰、王孟倫/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廉政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繼日前將勞動基金運用局組長游迺文收押禁見獲准後,前晚再羈押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投資主管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及經理人劉建賢四人。據悉,唐等五人於八月間曾同桌大啖六萬元豪宴,三日後,寶佳就大倒遠百股票給復華代操的勞動基金承接,時間點過於巧合,成為台北地院准押的關鍵。

據了解,檢廉接獲勞動部檢舉之初,手中證據並不多,因此首次約談唐楚烈後,只能暫時將他請回,直到掌握重要事證發現,八月十日晚間,唐楚烈、邱裕元、邱明強、劉建賢與游迺文曾闢室同桌吃大餐,餐費疑高達六萬元,極度不單純,才提高他們的涉案程度。

檢廉人員接著比對那段時間寶佳與復華之間的交易,經過逐一突破,終於有涉案人士承認餐敘,並指證八月十日游迺文席間雖然沒有明講要復華承接寶佳的倒貨,但曾提及遠百這檔股票不錯,可以參考看看。現場兩位復華高層認為他話中有話,回去後,即請研究員陳周倫製作評估報告。

檢廉發現,陳周倫火速於八月十二日做成報告,並且建議買進遠百股票,就這麼剛好,隔日寶佳就倒出近三%的遠百股票,復華立刻動用勞動基金高價承接,種種跡象過於巧合,認定人謀不臧的可能性極高,故向北院聲押禁見。

北院看完檢方提出的事證,也認為寶佳與復華高層餐敘,三天後就大賣遠百股票,由復華高價承接,時間點與金額不合常理。

寶佳:價值投資 不會有禿鷹行徑

此外,寶佳資產昨天也向部分媒體透露,唐楚烈遭羈押後,改由策略長吳素秋接替管理寶佳資產;除唐楚烈外,同案列被告遭羈押的邱裕元,原本其擔任寶佳旗下和築投資的華票董事代表人,也改派寶佳資產的財務主管鄭明生替代。

報導引述相關人士澄清,寶佳集團投資策略向來如同巴菲特的價值型投資法則,董事長林陳海及副董事長林家宏兩父子,都是用自己的資金,真槍實彈,不會借錢去投資,更不會有所謂的禿鷹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