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屋齡逾30年》六都老屋密集 北市更占7成

2020/12/13 05:30

北市南港區鳥瞰圖。(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發布資訊,今年第三季全國屋齡三十年以上的老屋逾四三六萬宅,佔全國房屋稅籍住宅比重將近五成,其中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三都三十年老屋佔比貼近五成,或者超過五成,六都也均被內政部認定為老屋密集區。

2020年第三季全國與六都房屋稅籍住宅逾30年老屋數量(製表:記者徐義平 )

六都超過三十年老屋數量高達二九八.五八萬宅,占全國老屋比重約六十八.四三%,其中,又以新北市最多,將近七十六萬宅,台北市次之,超過六十三萬宅,三十年老屋占台北市房屋比重更超過七成;至於六都屋齡最年輕則是桃園市,約二十六.一九年,三十年老屋占比三十四.○二%,也是六都最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全國房屋每兩戶就有將近一戶屋齡接近或超過三十年,快速老化已經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政府雖積極推動都更、危老,但也僅限於少數的老屋有機會改建。

制度面給誘因 北市都更進展較快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以台灣各都會區來看,北市幾乎能滿足市場面需求,只要在制度面提供誘因,都更推動進展較快。相對來說,台南、高雄的土地供給充沛,甚至人口外流,降低需求動能,再加上新屋需求往往坐落在郊區、重劃區、新產業聚落,因此難以市場誘因引導建商投入市中心的都更重建。

在少子化、高齡社會限制下,區域分化的狀況可能更加惡化,恐怕要以公共建設、交通運輸的投資方式重塑地方商機,才有機會運用市場機制促進都市新陳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