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介紹貿易代表 戴琪執法首務 對抗中國

2020/12/13 05:30

拜登11日介紹台灣移民之女戴琪(左)出任下一屆美國貿易代表。(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十一日向全美介紹台灣移民之女、資深貿易律師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新美國貿易代表時表示,未來她將被賦予一項「關鍵優先」政策,就是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的執法。「執法」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出現多達四十二次,反映美國從川普總統走向拜登總統時代的不變主軸,仍會是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

她曾打贏對中稀土訴訟

戴琪現任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首席貿易顧問,她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擔任負責中國事務首席法律顧問時,曾成功串連歐盟、日本等十八國,加入美國二○一二年在世貿組織(WTO)對中國的稀土集體訴訟,後來勝訴、最終迫使中國撤銷稀土出口配額管制。

拜登表示,戴琪將和他的經濟、國安和外交政策團隊密切合作,未來在重建美國更好未來、實現外交政策上,貿易將是一個重要支柱;在歐巴馬政府時期,她是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的首席貿易執法者,而這在拜登政府將是一項關鍵優先。

拜登形容戴琪瞭解美國當前需要,會比過去貿易方式更有策略性,讓美國透過貿易更強大、不會有人因此跟不上。在拜登提名的新閣員中,戴琪是少數獲企業、政界、勞工領袖同時力挺的人。

WTO過招中國 戴琪自豪

戴琪表示,她出生在美國康乃狄克州,先前和另位USTR同事在WTO總部對中國提告,該同事父母是來自印度南部,而她父母來自台灣,兩位移民之女,共同舉起牌子代表美國陳述,感到自豪激動。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有鑑於戴琪以往經歷,未來華府可能將繼續強硬對待中國,這恐是「負面訊號」。中國網路流傳分析文章,指戴琪背景會比美國務卿龐皮歐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更難對付,使美國對中貿易政策更有章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