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執掌美中貿易談判 戴琪路線強硬

2020/12/12 05:30

戴琪執掌美中貿易談判,被視為路線強硬。(美編合成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十日提名首位亞裔、父母來自台灣的戴琪出任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現為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首席貿易律師,有長期對付中國不公平貿易行徑的經驗,二○○七至二○一四年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擔任對中國貿易執法主管,多次在WTO(世貿組織)成功提告中國並勝訴,專家認為,她上任將繼續對中強硬的路線,並運用WTO機制及聯合盟友,要求中國改變。

偏好多邊執法機制 曾告贏中國

財經媒體CNBC報導,拜登提名一位長期中國批評者擔任貿易代表,借重戴琪專長和經驗,執行對中國等進口關稅措施及檢視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她領導的USTR可能偏好多邊執法機制,恐不會改變對中國強硬的立場。

專家:對中國是更難纏的對手

戴琪二○一二年曾協助美國聯合澳洲、歐盟、俄羅斯、日本、南韓等國,於WTO對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提起集體訴訟。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表示,戴琪先前經驗更善於利用國際組織多邊平台施壓,對中國而言是更難纏的對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直言,對中美關係或許是另個「負面」訊號。

任職眾院 禁止進口維族產品

拜登交接團隊表示,戴琪長期經驗將讓拜登政府在貿易上立刻見效,執掌對外貿易關係權力可協助美國脫離疫情經濟危機,追求拜登支持美國勞工的貿易戰略願景。戴琪任職眾議院期間,負責包括制定美國供應鏈回流戰略、立法禁止進口中國維吾爾族等被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

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表示,值美中雙邊貿易緊張持續升高,戴琪是問題解決和直言不諱者,帶來美國所需專長。戴琪八月於智庫美國進步中心表示,需強硬和策略性進攻對抗中國,應讓美國本身、勞工、產業及盟友能更快、更靈活,有更強競爭力,最終能捍衛民主開放的生活方式。

《日經新聞》指出,戴琪曾是歐巴馬政府談判「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時的幕僚,拜登一旦考慮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該經驗有助其立刻發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