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基金炒股弊案》狙擊近20家上市櫃 寶佳變身股市禿鷹

2020/12/12 05:30

寶佳機構小檔案(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鄭琪芳/特稿

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10日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綠口罩者)移送北檢。(記者塗建榮攝)

寶佳機構從全台推案量最大的建商化身「股市狙擊手」,一路從營建、金融到傳產,狙擊近二十家上市櫃公司;如今,寶佳涉入勞動基金炒股案,被部分市場人士視為「股市禿鷹」。

挾帶著過去在房地產累積的龐大資金,寶佳揮軍進入股市,一開始為營建、金融等類股,近幾年延伸到機電傳產股。業界認為,寶佳進軍股市,主要與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的兒子林家宏有相當大關係,林家宏具國際金融碩士學位,希望在金融市場上一展長才。

執行長唐楚烈 寶佳股市狙擊手

寶佳資產前身是「鑒機資產」,由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主導成立,一開始找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及林陳海各投資百億元,積極布局插旗中信金、新光金;後來「兆豐案」爆發,蔡友才出事,尹衍樑撤資,鑒機資產改為寶佳資產,找來唐楚烈擔任寶佳資產執行長,成為寶佳機構主要「股市狙擊手」。

唐楚烈一向被視為前行政院長陳冲愛將,二○○八年陳冲擔任永豐金董事長,就找唐擔任永豐銀財務主管;後來陳冲高升行政院副院長、院長,唐楚烈也更上一層樓,曾擔任合庫證券董事長、彰銀總經理等。二○一七年陳冲擔任寶佳機構旗下「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唐楚烈則擔任寶佳資產執行長,可說一路相隨。

據了解,林陳海當初跟唐楚烈談好交給他高達兩百億元的資金,並要繳出每年十%投資報酬率的成績單。股市投資老手指出,該門檻其實不輕鬆,甚至有相當難度,但唐楚烈連續三年都達標,算是相當厲害。

外界分析,寶佳揮軍股市設定兩大方向,一是直接入主經營權,另一是透過操作股價製造價差,以獲取相當報酬率;目前看來,後者模式比較常出現。

寶佳機構使用寶佳資產、和築投資、嘉源投資、合佳投資、和發國際、寶陞國際、佳峻投資七家法人狙擊多家掛牌公司,其中東元、華票以及皇普建設的持股比率均超過二十五%;若以十二月十一日收盤價推估,寶佳機構目前手中握多家掛牌公司的股票市值超過四五○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