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門牌全都露 業者憂生後遺症

2020/12/11 05:30

房地產業者表示,資訊透明是目前趨勢,但「門牌全都露」、「預售屋三十天內登錄」等並未給予彈性,可能造成執行上困難。(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繼中央銀行信用管制後,行政院昨通過「實價登錄2.0」,加上內政部研議「私法人買住宅核准制」、財政部研擬修正房屋稅條例等,各項房市措施接踵而至。房地產業者表示,資訊透明是目前趨勢,但「門牌全都露」、「預售屋三十天內登錄」等並未給予彈性,可能造成執行上困難。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認為,資訊健全固然重要,但花多少錢買房子是民眾重要的隱私,用立法的方式強制揭露,恐怕會有許多後遺症。此外,預售屋交易只是債權階段,很容易進出,也有退訂情況,反而造成資訊紊亂。

他質疑,門牌一定要全都露嗎?不能只是將原本三十號的區間縮小至十號一個區間?畢竟,未來售屋者的賣屋價格若被有心人士掌握,因而衍生被勒索等社會事件,將是不樂見。

實務若無彈性 恐致執行困難

台北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王俊傑則表示,公開透明的價格對業者來說並非壞處,購屋民眾也不會因為買貴了而找建商麻煩;不過,未來如果在新法執行的實務上遇到問題,希望內政部能夠多幫忙業者解決。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則認為,「實價登錄2.0」與之前被下架的版本沒有太大差異,就是不將租屋黑市列入;此外,修法內容沒有太大問題,但後續執行查核上的內容卻沒有說清楚,沒有告知不肖業者「作假」要付出多大代價。

至於私法人買住宅核准制,楊玉全指出,法人買住宅的案例實在不多,通常都是買住宅兼具辦公用途,希望自用上不會受到限制。王俊傑則認為,該機制違反自由市場機制,更何況法人、自然人買住宅都有不同的稅制,甚至要負擔更高的持有稅,此舉可能形成「排富」的副作用。不過,張金鶚認為,該機制是合理的,是防堵炒作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