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拜登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

2020/12/11 05:30

日經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發文呼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後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以遏阻中國表示要加入的最惡劣動機。(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十日刊載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文章指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後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以遏阻中國表示要加入的最惡劣動機;拜登示意「美國回來了」的最快方式,就是進入重返協定的程序、迅速使協定擴大規模,讓台灣等夥伴盟友加入,也展現拜登對中國強硬的立場。

遏制中國染指多邊組織野心

文章指出,台灣蔡英文政府二○一八年已尋求日本和澳洲支持其加入CPTPP,包括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向東京遊說,並接觸澳洲政府。中國習近平政府關鍵目標在進一步孤立台灣,拜登尋求重評對中關係之際,贏得有關台灣的勝利是明顯目標,將展現拜登對中國強硬的立場,並深化CPTPP影響力。

籲美重返CPTPP 邀台韓雙印加入

文章表示,外界過於擔憂拜登會回到過去華府忽視台北的做法,事實上,拜登可能支持台灣成為CPTPP一員,台灣可能會有真正的美國盟友;拜登帶領美國重返CPTPP,將恢復該協定影響力,是北京痛恨的發展;對拜登來說,遊說南韓、印尼、菲律賓、印度、台灣加入,可重振此協定氣勢。

文章認為,中國反對因素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意味著拜登團隊需要「蘿蔔+棍棒」策略來推動台灣加入,日本和澳洲就是有意願的盟友。日本首相菅義偉可尋求外交勝利來提振國內支持,讓日本經濟受惠於台灣二三○○萬人市場。澳洲執政的自由黨眾議員夏瑪在當地智庫「中國事務」刊物撰文說,隨著拜登主政,應鼓勵美國重返CPTPP,台灣也應受邀加入,不必理會北京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