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父母來自台灣》拜登提名戴琪 任貿易代表

2020/12/11 05:30

多家外媒披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計畫提名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的民主黨首席貿易顧問戴琪出任美國貿易代表。(取自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網頁uschina.org)

今年8月曾公開表示:對中貿易政策應更具進攻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多家外媒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計畫提名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的民主黨首席貿易顧問戴琪(Katherine Tai)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現年四十五歲的戴琪,父母來自台灣,若這項人事案獲得參議院批准,她將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出身亞裔的貿易代表。

拜登選擇戴琪出任貿易代表,凸顯他打算在與盟友密切合作的同時,迅速解決懸而未決的貿易問題。戴琪上任後需要立即展開的工作,包括執行「美墨加協定」(USMCA),決定如何處理川普政府實施的關稅措施;她還將在美國制定對中政策上發揮作用,包括何時或是否取消川普政府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以及施壓世貿組織(WTO)進行改革。

任職USTR七年 負責對中貿易訴訟

戴琪畢業於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法學院,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貿易律師,會說流利的中文,二○○七年至二○一四年曾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負責中國貿易的執法工作,處理美國在WTO對中國提起的訴訟。拜登選擇擁有涉中經驗的戴琪出任貿易代表,對於他上任後是否繼續制裁中國提供一個線索。

戴琪今年八月在自由派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的一個會議上表示,川普政府對中國發動的關稅措施基本上都是「防禦性的」,但好的貿易政策必須包含進攻性的內容,「我認為,在美國如何與中國競爭的問題上,強硬和大膽的舉措會獲得非常有力的政治支持」。

戴琪還曾提出,利用補貼和激勵措施協助美國擺脫對中國產品的過度依賴,並建議美國和盟友可達成協議,互相從對方購買一定數量的防護產品,而不是從中國進口。

拜登選擇戴琪出任貿易代表,獲得民主黨內高度支持。黨籍聯邦參議員懷登表示,這個選擇令人振奮,戴琪與他的辦公室密切合作,通過史上最保護美國工人的法案,且獲得跨黨派議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