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基金炒股案 疑拉遠百幫寶佳倒貨

2020/12/11 05:30

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昨將寶佳資產投資主管邱裕元移送北檢。(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錢利忠、卓怡君/台北報導〕檢廉偵辦勞動基金弊案有重大進展!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涉接受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投資主管邱裕元賄賂,找來替勞動基金下單的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研究員劉建賢參加飲宴,動用勞動基金承接寶佳資產倒出的遠百股票,檢廉昨發動第三波偵查,兵分五路搜索復華投信,約談唐楚烈、復華投信研究員陳周倫等五人,唐楚烈從證人改列被告,全案朝行賄及操縱股價方向擴大偵辦。

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昨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移送北檢。(記者塗建榮攝)

案情擴大 寶佳執行長唐楚烈改被告

游迺文在首波搜索後被羈押禁見迄今、邱裕元在第二波搜索被諭令卅萬元交保。據悉,邱裕元向檢廉供出,買賣遠百持股全是聽從唐楚烈指示,唐昨才改列被告。

唐楚烈昨庭訊承認主導遠百持股比率,但辯稱不知邱裕元與游迺文間發生何事,他受邀赴約餐敘,沒出餐費,也沒聊到出脫遠百,不知勞動基金選股標的及出價標準。

檢廉調查,去年四月底遠百股價原只有十六.五元,寶佳資金去年五月下旬進場,最高取得十三%股份,至去年十月下旬股價一度飆漲六成至二十六.三五元,寶佳總持股成本僅約二十一元。

今年四月至七月,寶佳陸續在二十四元附近賣股,唐楚烈及邱裕元疑為達成「年報酬率十二%」領獎低標,涉嫌將歪腦筋動到勞動基金選股上,意圖拉抬股價。

今年二至七月,唐楚烈及邱裕元涉嫌於北市敦化南路上的「驥園川菜」餐廳,宴請游迺文及復華投信高層,大啖一鍋要價一萬三三○○元的「砂鍋排翅鮮鮑雞」,數萬元餐費由邱裕元買單。

檢廉查出,寶佳目前透過旗下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持股遠百約七%、三%,邱裕元涉遊說游迺文宴請復華投信邱明強、劉建賢,在開盤前大量高掛偏離行情的二十四.七五元委買單,圖利寶佳高價倒貨給勞動基金承接;復華投信表示,配合調查,細節不便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