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立委洪申翰︰ 建置沙盒可容錯 助綠能新創發展

2020/12/10 05:30

立委洪申翰。(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立委洪申翰出席本報主辦的「低碳革命大未來」論壇時建議,政府應提供綠能新創業者容錯機會、開放部分民間提案,透過民間參與產生更多可能性,且有助於能源朝向科技產業經營,並鼓勵青年成立新創事業投入其中,讓相關領域的人才可有更多出路;但「創新」一定會碰到管制問題,「怎麼容錯、讓錯誤框在範疇內,且讓失敗經驗成為正向的經驗累積」,沙盒將會是重要概念。

承擔能源責任外 還要有錢賺

他說,隨著「能源責任」概念抬頭,法規已要求國內用電大戶五年要完成一成的綠電裝置量;除節能外,政府也應該建構用電調度誘因,例如要求新廠環評時,須同步規劃儲能、需量反應、綠能等裝置,並完善用電調度市場,讓業者、民眾在承擔能源責任還有錢賺,這將帶來更大的行為改變。

洪申翰建議,現階段國內有多起重大投資案,若能在環評、環境相關法規中,要求業者建置儲能、再生能源裝置等,在產線佈建、投產前提前規劃,並完善用電調度市場,讓業者善盡能源責任同時,拿出來調度也能獲利,將對市場帶來更大的行為改變。

他指出,目前國內大量佈建智慧電表,但「硬體規劃不等同於行為改變」,智慧電表佈建後,台電如何訂出彈性、差別費率,以滿足民眾需求,並讓行為改變能真正發生才是關鍵,「但台灣目前對這方面討論、用戶分析仍有不足」。

洪申翰舉例,目前用電尖峰在太陽能發電支援下,已從午後高峰轉為傍晚七、八點後,這部分用電主要來自家戶,未來若能讓民眾、社區成為用電調度參與者,並從中獲利,就會影響民眾用電習慣,將可更有效率緩解用電高峰問題。

洪申翰認為,到二○二五年前,台灣能源轉型主要動能來自非核家園,但未來能源轉型主要動力將來自國際壓力;未來「能源管理法」將是能源轉型、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重要法案,過去經濟部曾提出一些版本,未來能源轉型要進入深水區往前走,能管法修法將是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