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高原型用電需求 未來20年大挑戰

2020/12/10 05:30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參加本報主辦的「低碳革命大未來」論壇時指出,各界多聚焦討論如何減少尖峰負載,但未來很可能走向尖峰不明確的「高原型」用電需求,供應面如何調整?反而是未來二十年內更重要問題;而要以再生能源來因應電力總量增加且零碳排情況,發展能源儲存管理、電力調度工具、電網連結等工作不但必要,且要推動成為有利基與技術的新能源產業。

能源產業科技化 達削峰填谷效果

他指出,能源產業有很多地方需要引入高科技,例如再生能源與電網匹配,美國就引入超級電腦演算電力均衡調度;而新能源的風光能、地熱或海洋能,都需結合材料及地質等新技術;氫能要發展觸媒,讓燃料電池發揮更高效率。此外,電動載具的電池如何加入儲能,並達到電網穩定、甚至達到「削峰填谷」等效果,都是需要先端科技發展的工作。

曾文生說,日前他在「智慧電網工作小組會議」中提出此觀念,獲得學者專家支持,希望未來逐步開放台電尖峰負載,讓民間需量反應、電池儲能設備可參與;目前尖峰三八○○萬瓩若能開放五%、就達一九○瓩,轉換到市場後,就有機會引導民間業者投資,促進開發新技術誘因。

曾文生強調,各界多半聚焦討論減少尖峰負載,但未來可能走向尖峰不明確的「高原型」用電需求,供應面如何調整?反而是未來二十年內更重要問題;最重要工作就是引導民間產業力量投入能源市場,台電將扮演公用售電業及電網維持者角色,但更多創能跟維持電網服務工作,就逐步開放民間業者參與,共同應對台灣二○五○年零碳排挑戰。

曾文生強調,過去台電作為國營事業支撐電力需要,但未來能源發展為科技產業,就必須從「政府隊」放大為「國家隊」,讓國內產業鏈能共同參與;「電業法」修訂後也要求台電逐步開放,能源局與台電已討論逐步落實策略,包括台電今年已招標電力輔助服務市場,雖僅十五MW規模,但已踏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