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想成美中三明治 南韓首度表態願加入CPTPP

2020/12/09 05:30

南韓總統文在寅。(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後,南韓總統文在寅八日首度公開表示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韓聯社報導,專家認為,南韓要最大限度降低淪為美中貿易戰夾縫間的三明治國家風險,就要在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與CPTPP兩頭下注;南韓上月已簽署RCEP。

文在寅在南韓貿易日紀念活動演說指出,各國將為搶佔後疫情時代的市場先機而展開激烈競爭,貿易保護主義會持續升溫,因此「我們必須要達成市場多元化的任務」;他補充,「政府將持續針對加入CPTPP進行評估」。

文在寅演說時機正值部份專家認為,重視多邊合作與公平貿易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可望帶領美國重返CPTPP,加上習近平日前表示,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中國將透過該協定謀求更大經濟影響力,美國可能必須對此積極應對。

文在寅同時矢言提升製造業競爭性,聚焦生技、系統半導體與未來汽車三大新產業;稱此是驅動南韓出口的新引擎。他也說記憶體、汽車與電腦已使南韓出口快速從疫情強彈。

文強調,將以新南方與新北方國家為中心,持續擴大南韓的自貿協定(FTA)網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