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設12吋廠》中芯妄想成「中國英特爾」 半導體業看衰

2020/12/09 05:30

圖為中芯國際(SMIC)的上海總部。(美聯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日前宣布將由中芯控股、大基金二期與亦莊國投合作投資十二吋晶圓廠,並擬包括封測、IC設計及銷售等;台灣熟知計畫的半導體業界人士指出,這是中國產業政策,中芯新計畫目標就是要發展出一個全球半導體大廠,如排名前兩大的英特爾或三星的整合元件製造(IDM)大廠,但因美國擴大制裁,難度變高。

中芯國際日前宣布將由中芯控股、大基金二期合資12吋廠,並擬包辦封測、IC設計及銷售,台灣熟悉該計畫的業界人士看衰。(美聯社)

目標設IDM廠

業界指出,台積電專注晶圓代工,不跟客戶競爭,這是它勝過英特爾、三星的成功要素之一;中芯合資IDM廠,將有自己IC設計公司的產品,與客戶競爭,等於走回頭路 ,恐降低中國IC設計公司投產中芯的意願。

與客戶競爭 中IC設計公司投產意願恐降

中芯上週被美列入國防黑名單後,宣布與全資持股子公司中芯控股、中國國家積體電路大基金二期及亦莊國投簽約,將成立註冊資本五十億美元,總投資額七十六億美元的合資公司,中芯國際占五十一%並主導計畫,所建十二吋廠第一階段月產能約十萬片,將聚焦生產二十八奈米及以上的產品。

該計畫業務也涵蓋IC設計、封測及產品銷售等。國內業界指出,合資計畫就是像英特爾或三星屬IDM大廠,也是排名全球半導體業前兩大廠,第三則是台積電;台灣的華邦電、旺宏也是IDM廠,包辦設計、製造到銷售的營運模式。

業界分析,過去與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CSIA)開會交流發現,他們企圖心強烈,認為中國在各半導體的次產業,已扶植出全球排名前十的公司,如IC設計有華為旗下的海思、晶圓代工有中芯、封測廠有江蘇長電或天水華天等,但還欠缺像樣的IDM廠;中國國家的半導體產業政策,就是要鼓勵發展出一家全球一流的IDM大廠,例如英特爾或三星。

美擴大制裁 軟硬體都缺

但受到美國擴大制裁,業界人士認為中芯發展IDM廠的難度變高,也許二十八奈米及以上產品,要找到足夠人才不難,但半導體業從工廠設備、零配件到原物料都很難避免不用到美國產品;還有IDM公司生產必要用的軟體、IC設計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中國也缺乏純國產,都要仰賴美國,預期很多軟硬體都將受到美國的管制,後續發展有諸多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