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炒房 楊金龍︰絕無政治因素

2020/12/09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立法院表示,打擊炒房金融管制四大措施,絕對沒有受到政治壓力。(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林良昇、楊淳卉/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前日宣布祭出房市針對性審慎措施,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質疑,央行祭出打炒房措施有受到政治壓力,只遵循央行常務理事陳南光,因陳能直通總統府,楊金龍則嚴正否認,強調絕無政治因素;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相關說法完全虛構不實,國會言論免責權不是造謠的保護傘。

費鴻泰指出,央行在一九八九、二○一○年也做過類似決定,都經過理事會,他到立法院十六年,第一次看到央行總裁沒經過理事會就做出這樣重大宣布,明明下週四就要理事會。

楊金龍答詢時否認費說法,強調央行有送公文給六位常務理事,全部常務理事都有回復,與過去做法相同。

但費鴻泰仍質疑楊金龍只遵循一位常務理事的意見、就是每天能向蔡總統報告的陳南光,一個國家決策,經過總統府卻沒有經過行政院,很不專業。

楊金龍在答詢時則提高分貝,指出九月份在議事錄就有提到,數度強調「絕對沒有」受到政治壓力,「我可以保證」。

張惇涵則回應,費鴻泰近期無端指控已非第一次,若要指控應提出具體證據;若有合理反對政策的理由,可以提出討論,但類似無端政治操作,並無助於相關政策的討論。他強調,央行所提出的相關政策,是由財政部、金管會、央行等政府部門依照專業研擬,目的在抑制不當的房屋炒作,期盼朝野政黨皆能理性溝通,讓政策有效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