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永續投資夯 ESG債市 將續大放光芒

2020/12/07 05:30

ESG投資熱潮將越燒越旺,只要推出ESG概念相關債券,都出現全數認購一空場景。 (歐新社)

■施宜君

歐美疫情自10月進入另一波高峰,部分國家又再度實施封城宵禁規定,雖然傳出新冠疫苗試驗高達9成有效性的利多消息持續激勵市場,但預期在2021年第二季之前,疫苗可能難以大規模的量產,仍必須維持高度防疫措施,使得全球經濟復甦腳步有可能再度放緩。

另方面,對美國而言,新總統正式就任之前,難有大規模的刺激政策出爐,在缺乏財政政策的幫忙下,美國聯準會(Fed)勢必得做更多來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Fed雖在11月FOMC會議內容提及將維持當前購債速度與規模,但不排除將視市場情況做出調整。

市場解讀,Fed在12月利率會議可能提出調高購債規模,或將其購債標的轉向期限更長的公債,又或者延長購債時間來持續支持經濟復甦。

儘管全球景氣復甦前景仍有變數,但可以確定的是ESG投資熱潮將越燒越旺,尤其是在最早推動ESG投資概念的歐洲,只要推出ESG概念相關債券,包括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等,不但全數認購一空,甚至出現盛況空前的超額認購,一波波的推升ESG債券市場行情。

舉例而言,歐盟於今年10/20首次為其SURE(緊急就業支援計畫),發行170億歐元(10年期+20年期)的社會責任債券,結果一舉獲得高達2,330億歐元的認購,投標倍數達13.7倍,創下史上最高的投標倍數的紀錄。

此一社會責任債券的主要買盤為央行、保險與退休基金等長期投資者。由於SURE社會責任債券,預定在2022年前達到發行上限的1,000億歐元,預計將帶動歐洲的社會責任債券市場規模於2021年中,成長近2倍到1,580億歐元。

歐洲ESG概念債券發行量 未來5年將大爆發

另方面,NGEU(新世代歐盟計畫)未來5年預計共將發行7,500億歐元,其中至少2,250億將以綠色債券形式發行,將帶動未來5年歐洲的ESG概念債券發行量將大幅躍進,並引領氣候環境、ESG等相關領域的投資動能。

雖然SURE跟NGEU都將使得社會責任債券和綠色債券的發行量大增,一度引發市場供過於求的疑慮。然而,根據外資投行Barclays Research的統計,歐洲的ESG概念債券基金佔歐洲信用債券基金的比重,過去2年已由3%成長至21.5%,預計胃納量應不成問題。

此外,歐盟也正在規劃一籃子的可持續金融(Sustainable Finance)框架計畫,意即將ESG相關議題融入其政策框架,以促進資金支持可持續增長。而所謂的可持續金融,係指在做出投資決策時,將ESG納入考量,從而促進對可持續經濟活動及專案的長期投資,包含透過對金融業和公司參與者的適當治理來減輕此類風險。

上述計畫涵蓋了制定綠色債券、企業及金融服務業需披露和氣候或ESG相關資訊的標準,以及推動可持續金融國際平台(IPSF)。該計畫將於2021年3月生效,將推動資產管理業者將ESG納入其標準化的決策過程,都將進一步帶動相關產業出現根本上跟實質上的改變。(作者為柏瑞ESG量化債券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