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攻克萬四 內外資蜂湧、類股快速輪動

2020/12/07 05:30

11月以來外資每日買賣超金額變化

■賴建亨

上週台股高檔震盪,一度在14,000點關卡前高檔震盪,惟在上週一適逢MSCI重新調整持股權重,外資消化賣盤後, 12月份內外資再度蜂湧而至,繼11月份大型電子權指股與疫苗解封概念的航運等景氣循環股帶動上攻後,近期不少傳產類股也相繼接棒輪動演出,展望12月在年底法人作帳行情與價值題材驅動下,指數若能站穩14,000點關卡,將有利於產業輪動與大盤高檔區間表現。

11月 外資買超台股逾千億

外資11月份大舉回補台股,外資單月買超金額達1,090.18億元,為2004年以來第17大買超金額,儘管在月底最後一日的持股調整賣出動作,帶來盤勢帶量下跌,隨後新月份外資重返,然獲利賣壓仍在。整體來看,近期除了最熱門的科技股表現亮眼,包括塑化、傳產、鋼鐵等價值型標的,都看到外資籌碼進駐。

上週公布的台灣經濟數據也同樣熱力十足, 11月IHS Markit台灣製造業PMI連續第5個月擴張,且從上月的55.1回升至56.9,創下2011年4月以來新高紀錄,顯示製造業景氣持續熱絡;新出口訂單明顯擴張,創2018年2月以來最高紀錄,新訂單也締造2011年1月以來最強擴張數字,且廠商繼續增加採購,採購增幅創下33個月新高;供不應求使得業者動用既有存貨,投入與成品庫存反而出現3個月來首度溫和下降。

台股行情持續火熱,惟仍需留意全球疫情再度惡化帶來的影響性。此外,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及新國會將於1月就任,政權能否順利移轉及美國新一輪財政紓困案的推動情形,仍有待觀察,目前市場樂觀看待。2021年上半年,新冠疫苗將有機會進行大規模施打,研判將有助疫情的控制;而在財政紓困案方面,亦可望在明年初順利過關,預料將有助於就業改善、經濟與通膨的回升,現階段在失業率偏高、通膨則因基期低暫高於2%,美聯準會(Fed)維持寬鬆政策的可能性仍相對高。

中長期 半導體有上攻空間

儘管全球冬季新冠疫情再度升溫,然科技運用隨疫情下的新生活型態,仍有受惠成長空間,加上廠商與民眾都已更有經驗與疫情共存。短期指數雖面臨上攻突破壓力區,然中長期在2021年5G手機、伺服器、wifi6與車用電子等擴大運用發展,帶動半導體及其周邊產業持續向上成長,未來觀察個股與產業的表現更勝於指數上攻空間。

短期 考量低基期傳統產業

近期外資成交比重維持在二至三成間,且投資重點包含最熱門的ESG優質企業,如各產業龍頭標的更是外資著墨重點,具備潛力投資機會。12月雖進入外資法人長假與資金重配考量時間,建議投資操作策略仍維持以半導體、5G、ESG、Wifi6等企業穩健營運、高配息標的為長期加值選股重點;短期在大盤高檔區宜考量低基期傳統產業及題材型標的,以在分散大盤高檔波動風險之際,還能把握類股輪動投資機會。

(作者為永豐臺灣ESG永續優選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