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積電效應〉擁抱台積電 供應商開PARTY

2020/12/07 05:30

志聖、均豪、均華共同宣布成立聯盟,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資料照)

台積電建廠不停 漢唐、達欣工展望佳

受到「護國神山」台積電等科技產業創造的就業人口支撐,房市買氣強勁。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積電大買綠電,將帶動國內綠電市場的發展。圖為沃旭離岸風電。(台灣沃旭提供)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在台南科學園區如火如荼興建3奈米先進製程晶圓廠,在竹科還有研發中心與後續2奈米製程的新廠投資案,引爆建廠龐大商機,半導體無塵室與廠務工程股漢唐(2404)、主結構建廠達欣工程(2535)等相關供應鏈廠商,營運後市看好。

台積電設立先進封測廠,後段封裝設備廠弘塑明年營運將比今年成長。
(取自弘塑網站)

台積電無塵室 多由漢唐承作

半導體前段的設備廠京鼎、帆宣今年前三季皆賺贏去年全年,明年營運也看旺。圖為京鼎。(資料照)

漢唐是台積電長期建廠無塵室等廠務工程合作夥伴,從早期的8吋廠到12吋廠,幾乎每一座廠都由漢唐承攬,近幾年中科的十五廠的7奈米、南科的十八廠的5奈米先進製程,無塵室也都是漢唐施工承作。

環球晶等材料供應商,對明年營運展望均審慎樂觀。(資料照)

漢唐今年前10月營收累計達316.12億元,年增67.65%;前三季稅後盈餘31.48億元、年增54.85%,每股稅後盈餘16.52元,已超越去年營運表現並創歷史新高。目前漢唐已簽約未認列的在手訂單金額達430.55億元,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後年。

台積電南科十八廠的無塵室,是漢唐施工承作。(資料照)

至於主要負責台積電廠房的主結構工程興建的營造廠,則以達欣工程、互助營造為主,但這一兩年台積電廠房興建數量多,已超越達欣與互助所能承攬量,因此冠德集團旗下根基營造(2546)也開始接到台積電廠房工程訂單。

台積電概念股股價

京鼎、帆宣今年前三季賺贏去年全年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受惠台積電(2330)大投資,加上疫情與美中科技戰引發轉單台灣效應,半導體前段的設備廠京鼎(3413)、帆宣(6196)今年前三季皆賺贏去年全年,明年營運也看旺。

帆宣是台積電廠務設備工程的協力廠商,也是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廠艾司摩爾(AMSL)的次系統模組代工廠,在台積電大投資先進製程的帶動下,前三季稅後盈餘達7.09億元、年增約32%,每股稅後盈餘3.8元,賺贏去年全年的3.78元。帆宣今年可望逐季成長。

帆宣累計到第三季底的在手訂單達255億元,交期排到明年底。過去兩年,帆宣股價累積漲幅約118%。

京鼎是設備大廠美商應用材料的模組代工合作夥伴,受惠半導體今年成長動能強勁,大接設備代工訂單,帶動今年前三季稅後盈餘9.57億元、年增達155%,每股稅後盈餘11.57元,超過去年全年獲利並賺逾一個股本。

受惠EUV題材 家登2年漲幅逾7倍

家登(3680)則是極紫外光(EUV)光罩盒主要供應商,由於極紫外光微影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重要關鍵,受惠台積電等大客戶拉貨需求,家登今年前三季稅後盈餘4.88億元、年成長59.6%,每股稅後盈餘6.6元,超過去年全年,第四季有機會挑戰新高。家登也預期明年營運將較今年佳,過去兩年,家登股價累計漲幅高逾7倍。

材料需求強 矽晶圓、光阻液搶手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2330)一年年產能超過1,200萬片12吋晶圓約當量,相當於每月產100萬片,所需材料繁多。尤其這兩年台積電積極擴廠,資本支出大增,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代理日商信越的崇越科技(5434)、華立(3010)等材料供應商,對明年營運展望均審慎樂觀以對。

矽晶圓接單能見度 已到明年

環球晶、台勝科、崇越都是台積電矽晶圓供應商,從今年第四季到明年雖還有疫情、地緣政治與匯率三外在變數,但隨著5G、車用等半導體持續帶動矽晶圓需求增加,台積電又持續擴增產能,業者看好後市,接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並預期2022年、2023年供給將會更吃緊,甚至可能面臨短缺。

崇越除了供應台積電矽晶圓,也出貨光阻液,光阻液佔營收比重約四成,隨著客戶往EUV技術發展,帶動崇越在單價昂貴的EUV光阻液出貨大增。今年光阻液業績年增幅達20%,較往年個位數增長顯著,預期隨著晶圓代工龍頭客戶往先進製程大量產出,崇越出貨光阻液將會越多。

台積電跨足封測 後段設備股業績來電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積極跨足後段的先進封測領域,在北中南三個科學園區相繼投資設立先進封測廠後,總投資額估超過3千億台幣。後段封裝設備廠弘塑(3131)、萬潤(6187)均是供應商,而辛耘(3583)除了供應再生晶圓之外,未來也有機會接單。

台灣半導體業今年接單旺,封測業更迎接逾十年的好景,訂單熱到供不應求,龍頭廠日月光(3711)更帶頭通知客戶明年起調漲價格5%-10%;市場有需求,封測業也伺機裝機擴產。

設備股弘塑、萬潤業績熱

弘塑挾就近服務客戶的地利優勢,加上整合集團多家子公司資源,提供客戶濕製程封裝設備等一條龍式服務,今年前三季出貨動能強勁,帶動稅後盈餘達2.85億元、年增28.96%,每股稅後盈餘9.99元,創近3年同期獲利新高。展望明年,隨著主要客戶進行擴產,弘塑明年營運將比今年成長。

自動化封測設備佔萬潤營收比重達七成以上,業界傳出萬潤已打入台積電封測設備供應鏈行列;今年前三季累計稅後盈餘2.02億元,較去年同期年增1.17倍,每股稅後盈餘2.47元,遠超越去年全年的1元。

設備商卡進半導體 打造成長新引擎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因台積電(2330)的磁吸效應,台灣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重要聚落,台灣PCB與面板設備商迅得(6438)、均豪(5443)、均華(6640)、志聖(2467)、由田(3455)、牧德(3563)近年傾全力朝半導體相關應用領域靠攏,列為未來發展重點,設備商緊緊跟隨台積電的發展腳步,創造未來成長新引擎。

均豪、均華、志聖 合組聯盟

設備商均豪、均華與志聖今年合組聯盟,提供半導體客戶一站式服務,已成功聯手打入台積電、日月光投控(3711)先進封測供應鏈。

自動光學檢測(AOI)設備商由田近兩年降低面板檢測設備比重,搶進半導體封測、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ABF載板、智慧製造4大領域,由田總經理張文杰指出,明年非面板應用營收占比可從今年的40%提高至60%。

台積電大投資 新竹、台南房產大漲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低利、資金潮助攻,此波房市復甦來得又快又急,尤其是新竹、台南等都會區,受到「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等科技產業創造的就業人口支撐,房市買氣也相較其它都會區強勁。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對於自家會員進行未來房價趨勢看法,全國有將近5成、約48%受訪者認為房價未來看漲,六都加新竹地區等七大都會區中,又以台南市、新竹地區看漲比率分居前兩名,其中台南市看漲比率高達72%,新竹地區看漲比率則約62%。

台南、新竹 看漲房價比率為七都前兩名

若進一步分析七大都會區第三季房價走勢,均較第二季全面上漲,其中台南市第三季每坪均價約14.2萬元,相較第二季每坪上漲約4千元、季漲幅約2.9%;至於新竹地區第三季平均單價約20.3萬元,每坪上漲約1萬元、季漲幅約5.2%。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新竹、台南科學園區因台商回流擴廠而掀起一波房市熱潮,看好未來產業帶動周邊消費需求,不僅刺激了一般自住需求,連帶也加快投資型買方入市的腳步,深怕未來房子會更難買。張漢超認為,房市真正趨於熱絡應是在大廠正式進駐、周邊生活機能進入完備之時,現階段房市加溫僅是初期的反應。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供應鏈重組、產業升級引發今年在台積電投資未來先進製程需求,大幅加碼投資南科,高科技聚落成形,拉動房市實質需求,買盤結構已經迥異於過去發展,預期台南的房市發展將複製20年前的新竹的高學歷、高所得、高生育率,翻轉過去的發展困境。

台積電大買綠電 帶旺綠能產業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積電(2330)宣布2050年達成100%再生能源的目標,更於今年7月正式接獲國際倡議「RE100」的許可,成為台灣第五家、同時也是全球首家簽下RE100承諾的半導體業者。業界認為,此舉將長遠的帶動國內對綠電市場的重視與發展,更有機會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台積電買綠電 風電先受惠

今年台積電找上沃旭能源,一次簽約20年、購買920MW(百萬瓦)的離岸風電。法人分析,雖然風電電廠的持有者多是外商,但事實上風電產業鏈也跟著受惠,包括中鋼構(2013)、永冠-KY(1589)等個股,今年股價表現強勢,未來幾年更是營收起飛的階段。

至於太陽能廠是否也跟著受惠?法人認為,長遠來看台積電對綠電需求量非常大,未來綠電交易若能活絡,對國內太陽能產業的幫助也就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