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看台積電帶動台股與台灣經濟

2020/12/07 05:30

台積電市值超過13兆元,占台股總市值30.2%,有如新經濟火車頭,拉動台股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彭博)

■魏錫賓

台積電股價上週收盤站上500元,市值超過13兆元,占台股總市值30.2%,不僅引領台股指數再創歷史新高,更透過股價的財富效果及本土供應鏈的組成,帶動景氣翻揚,有如新經濟火車頭拉動列車穿出隧道,使今年的台灣經濟在全球一片愁雲慘霧中特別閃亮。

營收破兆元 僅2年負成長

台積電的優異表現不只在今日。1994年9月股票上市後,1995年營收為新台幣288億元,占當年國內生產毛額(GDP)7.4兆元的0.4%,時任董事長的張忠謀向股東喊話,要成為首家創立10年營業額破10億美元的台灣企業,後來不僅順利實現,且2000年營收就達到新台幣1,662億元。

與全球頂尖企業競爭之路雖然顛簸,有時且被看衰,但台積電的營收從股票上市迄今只有2年負成長,分別是2001年網路泡沫危機與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雖都有2位數的衰退,卻很快站穩腳跟,走回成長軌道線。

台積電2018年營收首度突破兆元新台幣,2019年再成長3.73%,達到1兆700億元,占當年GDP已達5.7%。2020年全球經濟受困新冠肺炎疫情,呈現歷史性衰退,但規模已大的台積電,還以超狂幅度成長,前3季營收9,777億元,較前1年同期增加約30%,相較於台灣前3季的GDP 14兆4,327億元,台積電產值所占比例已接近6.8%。今年台灣經濟與股市表現在全球幾乎一枝獨秀,台積電是主要動能。

火車頭拉動 本土供應鏈成型

台積電在台灣舉足輕重,既在於占台股總市值的3成,也透過在地工廠的龐大營收形成的本土供應鏈擴大經濟影響力。台積電雖然每年進口大量設備,但也設定在地化採購比例,今年目標為原物料46%、零配件66%及後段設備33%,10年後將再分別成長至50%、68%及38%以上;台積電供應鏈成型,且持續茁壯。

房地產過去被認為是經濟火車頭,景氣熱絡到似乎可以帶動水泥、鋼鐵、營造、金融等產業的發展,但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最近撰文提到,營建工程業與不動產業產值占GDP比例大約只有4%,即使房價狂飆,對GDP的貢獻也未提高,而從產業關聯度觀察,房地產業也未顯示出火車頭產業的能量。

對房地產的經濟影響相當有興趣的陳南光,在2011年擔任台大經濟系教授時,就曾跟另一教授王泓仁發表「資產價格變動對民間消費支出影響效果之研究」,探討房屋和股票價格對家庭消費支出的影響,發現股票財富的增加顯著提高總消費,但整體財富效果並不大,而房價變動總消費支出的影響並不顯著。

台積電設廠 激勵當地房市

股市與房市對消費的影響大小,有不同的研究,但擁抱台積電,已成為其供應商的成長捷徑,而台積電的經濟效應,不只經由9成產品外銷帶動出口,或是透過供應商向外輻射,也因其股價表現,激勵台股再創歷史新高,然後再因股票財富效果的發揮,促使消費增加,使台灣經濟幾乎獨步全球。台積電建廠、擴廠,甚至也提高了當地的房地需求,帶動房市。

台積電的經濟效應正擴大發揮,但火車頭產業的特色是不管正面或負面,都是領頭半,在極樂股市的派對中,政府確實要好好思考未來的產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