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萬四」如意? 法人︰居高不懼高

2020/12/07 05:30

法人指出,台股上週攻上「萬四」,只要資金充沛,台股後市仍偏多看待,「居高不懼高」。(中央社資料照)

明年Q1財報前 資金、過年行情仍可期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五在科技股發威下,衝上「萬四」大關,週線連五紅。法人指出,台股攻上「萬四」,除了資金行情外,台灣半導體產業訂單表現滿載,更是功不可沒,只要資金充沛,台股後市仍偏多看待,「居高不懼高」。但近期大漲後,輪動快速,籌碼略微凌亂,投資人仍要注意漲多風險。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認為,由於資金行情推升,加上外資上週五大買一四六億餘元,推升台股攻上一萬四千點,再創歷史新高,短線雖籌碼面較凌亂,但在明年第一季於財報公布前,仍有資金與過年行情。

周書玄指出,持續看好高速運算、人工智慧、半導體、車用電子等;此外,隨著疫苗有可能明年第一季陸續上市,並開始施打,先前受到疫情衝擊的消費、觀光、旅遊與航空等產業,可望漸漸解封,逐季恢復正常運作,這類股股價已跌落谷底的產業,新年投資展望也不看淡。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預期,展望後市,上肥下瘦、搶產能的態勢不變,只要資金充沛不減,台股後市居高不懼高;美國儲蓄率與零售銷售數據正向,隨著疫苗問世,疫苗的影響與普及率則是列為明年觀察要素。在題材面,除了成長股外,建議可以開始留意景氣循環股。

鍾安綾認為,電子股方面可留意5G手機、半導體、雲端伺服器、AMD供應鏈;傳產股方面,看好工具機、製鞋、腳踏車,今明年連續兩年獲利成長的族群包括工具機、電商及自行車;至於衰退兩年後有望轉成長的族群,則有鋼鐵、塑化及汽車零組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