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金狂潮》 今年超額儲蓄首破3兆元

2020/12/06 05:30

近10年超額儲蓄(製表:記者鄭琪芳)

消費支出減少+海外資金匯回 超額儲蓄率創1988年來次高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台灣GDP維持成長,但疫情影響消費,加上海外資金匯回,導致今年超額儲蓄激增。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首度突破三兆元,超額儲蓄率上升至十五.○二%,創下一九八八年以來次高。不過,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國內投資毛額也增加,投資動能仍在,預估明年超額儲蓄將下降。

民間投資仍成長 預估明年將下降

「超額儲蓄」指「國民儲蓄毛額減掉國內投資毛額」,超額儲蓄率則是「超額儲蓄占國民所得毛額(GNI)比率」,「國民儲蓄」則是國民可支配所得未用於消費的部分;因此,超額儲蓄太多並非好事,代表消費或投資不振。根據統計,一九九○年代,我國超額儲蓄率約僅二%、三%,二○○一年以後開始攀升,二○一三年以來均在一成以上,且二○一四年超額儲蓄首度突破兩兆元,預估二○二○年將突破三兆元。

主計總處估計,今年國民儲蓄毛額為七兆七○○八億元,年增九六六三億元;儲蓄率(國民儲蓄毛額占GNI比率)三十七.九五%、為一九八七年以來新高,年增三.二五個百分點。國內投資毛額為四兆六五二五億元、增加一八八八億元,投資率(國內投資毛額占GNI比率)二十二.九三%,略低於去年的二十三%。超額儲蓄則達三兆○四八三億元、年增七七七五億元;超額儲蓄率十五.○二%、增加三.三二個百分點。

另外,主計總處預估,明年國民儲蓄毛額七兆九○六九億元,儲蓄率三十七.七五%。國內投資毛額四兆八九二七億元,投資率二十三.三%,為近十一年新高。超額儲蓄三兆○一四三億元、超額儲蓄率十四.三九%,均較今年下降。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仍成長,國民所得增加,但因疫情出不了國,消費支出明顯減少,加上海外資金匯回等,使得國民儲蓄大增;儘管國內投資也增加,但增加金額不如儲蓄,因此超額儲蓄激增。不過,官員認為,今年情況較特殊,超額儲蓄增加並非投資不振,民間投資仍持續成長,超額儲蓄攀升應是短期現象,預料明年將會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