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布局AI醫療 廣達:從醫材、設備轉型開始

2020/12/05 05:30

廣達、宏碁、宏達電、鴻海與台大、成大高層昨出席「AI領袖對話峰會」,共同討論台灣AI醫療的未來。(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因防疫好成績,台灣醫療價值為世界注目,現在要與台灣另一強項資通訊結合,成就AI(人工智慧)醫療;廣達、宏碁、宏達電、鴻海與台大、成大高層昨出席「AI領袖對話峰會」,共同討論台灣AI醫療的未來。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醫學是不確定的科學,透過大數據、科學、統計學等改善不確定性,AI也是一個工具,幫助醫護快速掌握、判斷病人狀況;讓醫護有餘裕增加多一點人性照護。

AI不會取代醫師,但不懂AI的醫師會被取代。成大醫院副院長李經維比喻,就像開車用GPS,駕駛變得比較輕鬆,而疫情讓遠距AI醫療應用必須加速上場。

廣達技術長張嘉淵指出,第一步可用在醫材、設備的轉型,用大數據增加醫護對病況的理解。鴻海副董事長李傑表示,AI醫療最厲害是用在預防醫學,先找到病因,了解還未發生的事實。

宏達電總經理張智威說,科技業到了醫療業,不要幫倒忙,要稱職協助,AI不能與臨床判斷脫節,也不能改變臨床判斷流程SOP,而是要適合醫院現有狀況。目前可以做的方向包括:一,利用AI輔助醫院開發產品、自動數據蒐集,串起來成為一個模型;二,用區塊鏈技術管理隱私問題。

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指出,現在的迷思在於,AI被講成什麼都能做、價值很高。另外,資訊、醫療2個行業的商業模式不一樣,資訊業講求幾年內回本,醫療不能這樣計算。更重要的是,醫療流程不易改變,很多創新是實驗室中的想像,要觀察、詢問醫護臨床需求,有需求之外,還要衡量有沒有市場價值、能不能產品化、可不可以導入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