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強化監管 中企加速滬港第2上市

2020/12/05 05:30

美國眾議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將對去年出現的美國中概股赴上海、香港二次上市風潮推波助瀾。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路透檔案照)

美審計新規將上路 外企3年審核不過就下市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週三無異議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在美上市的外國企業若連續三年未能讓美國監管機構檢核審計文件,將被迫退市。《華爾街日報》指出,這項新規將對去年出現的美國中概股赴香港二次上市風潮推波助瀾。

報導指出,根據路孚特數據,自去年十一月以來,已有十家在美國掛牌的中國企業在香港二次上市,共籌資二九九億美元,這股趨勢由阿里巴巴集團帶頭,目前相關企業總市值站上一兆美元,投資銀行、分析師與證券律師皆預測將有更多企業跟進,不是赴港就是回上海上市。

瑞銀集團大中華區首長李鎮國表示:「以美國存託憑證(ADR)形式在美交易的合格中企,將繼續推展其赴港二次上市的計畫,以規避新法規引發的任何監管風險。」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資本市場業務亞太地區主席王端淇表示,規模較小的中企也在考慮類似行動與其他選項,基於法規的不確定性,預期這股趨勢將持續下去。

報導表示,許多美國與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已做好在香港交易股票的準備,香港也蓄勢待發,以期未來幾年成為更重要的交易場合與中企的國際融資中心。而美國的投資銀行與證券公司透過協助中企在香港出售股票與其他證券進帳可觀。

香港IPO、二次上市規模 達10年高點

報導指出,螞蟻集團上月港滬上市計畫被中國當局叫停之前,其股票繞過美國交易所獲得逾三四○億美元認購承諾;即使沒有螞蟻,二○二○在香港市場IPO與二次上市的融資規模已創下十年高點。

布蘭帝投資夥伴公司投資主任劉路易指出,眾議院通過審計新規是意料中事,一旦實施,投資人將因提升中企會計與披露標準而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