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芯列名美黑榜 台半導體轉單吃到飽

2020/12/05 05:30

美國國防部週四再認定中芯國際、中海油等四中企為中國軍方控制的企業,面臨明年將被禁止取得美國投資的懲罰。(路透)

美認定中海油等4中企受中國軍方控制

美週四再認定中海油等4中企受中國軍方控制 。(路透)

〔記者洪友芳、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遭美國正式列入黑名單,半導體業界認為,中芯恐將面臨設備及原物料斷炊危機,不僅將斷絕任何來自美國的投資、阻礙先進製程的發展,對中國半導體自主化之路也會造成嚴重衝擊。業界並表示,中芯恐陷入生產風險,將使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加劇,台灣半導體業受惠轉單的滿載盛況,可望延續到明年下半年。

設備斷炊 恐重創中芯先進製程發展

美國國防部決意反擊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週四再認定四家中企為隸屬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包括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中海油)、中國建設科技、中國國際工程諮詢;這使被列入美國的中國軍事企業達到三十五家,面臨明年將被禁止取得美國投資的懲罰。

中芯昨一度停牌 股價收挫5.4%

中芯股票昨在香港開盤不久就停牌、午後恢復交易仍跌深近七%,收盤重挫五.四%;中芯高度依賴美國半導體設備供應,九月已受美國商務部實施出口管制制裁。

研調機構拓墣產業研究院調查指出,中芯目前擁有三座八吋廠及三座十二吋廠,十二吋估每月總產能約廿三萬片,被列黑名單後被限制美國投資外,美國設備出口還需經許可,這對中國晶圓代工產能、先進製程發展及中芯客戶結構將會產生長遠的影響。

半導體業者表示,中芯先前遭制裁傳言,已陸續觸動美國與台灣等客戶群拚命四處找產能取代中芯,深怕中芯一旦遭制裁,中芯要買美國製的原物料、零件、自動化設計軟體等,供應商都要經過美國商務部允許才可銷售給中芯,若未經允許,等於中芯將斷供。面對中芯下一步可能走向類似華為被列入「實體清單」,客戶轉單會更積極。

台廠滿載看到明年下半年

業者表示,美商高通、博通等國際大廠已紛紛來台尋求電源管理IC等產品的產能,轉單動作四起,台灣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已加劇,包括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到六吋廠的茂矽、漢磊,第四季產能瞬間爆滿,多家廠商陸續調漲價格,市場一片缺貨聲,帶動封測、記憶體廠、IC設計等供應鏈也陸續喊調漲價格,台灣半導體業可說全面受惠,目前晶圓代工與封測廠的產能到明年上半年皆已滿載,若要再承接部分來自中芯的訂單,恐需排隊排到明年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