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喊CPTPP+1 拜登顧問:對美敲警鐘

2020/12/04 05:30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顧問、前歐巴馬政府亞太助理國務卿康貝爾。(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顧問、前歐巴馬政府亞太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二日對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表示,中國在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又稱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這對美國敲響一記真正的警鐘,將迫使華府必須考慮回應。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同日也表示,「中國國企規範和改革上無法達到CPTPP要求的說法毫無根據」,並指該協定成員國新加坡、越南也有國企,中國也做得到。

美智庫CSIS:北京趁美在亞洲領導力真空時表態

但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古德曼直言,習近平主政強調中國國企在經濟發展上作用,接受CPTPP專章規範難如登天,習的說法是想趁美國在亞洲領導力真空時表態,僅具戰略象徵意義。

康貝爾被視為前歐巴馬政府「轉向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提出者,他二日表示,華府參與這場大賽局的門票就是軍事實力,以及對中國試圖確立自己為區域主導強權的嚇阻能力。

康貝爾認為,美國也須展現一個「樂觀、開放貿易體系」的願景,應和盟國合作、拒絕中國進入人工智慧(AI)、機器人、5G通訊等尖端技術領域,「在這些議題上,美國必須參與競賽。如果我們想繼續扮演領導角色,撤回至國內並不是一個選項」。

不過,康貝爾坦言,鑒於目前國內反彈情緒,不能指望拜登政府上台後就加入相關多邊協定;太多勞工受貿易協定衝擊而失去工作,美國需在再培訓、重塑受全球貿易影響的工作和經濟方面做得更好,兩黨應誠實討論。

歐盟籲美歐合作共抗中國

另,歐盟執委會將在十日召開的歐盟領袖峰會提出「歐美因應全球變革新議程」,希望美國加入全球領導角色,強化歐美合作應對中國影響力擴張的挑戰;歐盟預計將討論拜登政府上台後可展開合作的領域,包括領導WTO改革、建立新歐美貿易機制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