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黃崇仁︰未來五年 晶圓代工產能兵家必爭

2020/12/01 05:30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記者洪友芳攝)

預期明年記憶體產能也吃緊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晶集團旗下的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昨指出,未來5年晶圓代工產能將是兵家必爭之地,今年美國對中國擴大制裁,代工產能吃緊到客戶呈現「恐慌」地步,追著產能跑,連南韓SK海力士都把4座DRAM廠改生產感測器,他預期明年記憶體也會被追著跑,下半年到後年晶圓代工與記憶體產能將雙缺。

力積電昨舉行興櫃前法說會。力晶因DRAM慘虧於2012年底下市,經過8年,將以力積電之名,預計12月重新登錄興櫃,明年6月底提出上市申請,可望於明年第4季前上市。

黃崇仁表示,晶圓代工產能不足,尤其美國對中國擴大制裁後,產能更吃緊到無法想像,連擠出2、3百片都沒辦法。他預期未來5年晶圓代工產能將是兵家必爭之地,IC設計公司不管技術多好,沒有產能就會很辛苦。

他預期疫苗出來後將使明年疫情走緩,經濟恢復,屆時換記憶體也會被追著跑。力積電為了滿足客戶需求,因應5G的中階晶圓代工的龐大商機,將於明年3月於苗栗銅鑼蓋12吋廠,但房地產好找,工人難找、鋼鐵也漲價,蓋廠變辛苦,恐至少要花3年時間。

力積電總經理謝再居表示,力積電目前擁有2座鋁製程的8吋及3座12吋廠,12吋月產能約10萬片、8吋月產能約9萬片,包括供應記憶體、客製化邏輯與分離式元件產品,產能利用率100%,因客戶需求強勁,明年藉由剩餘空間與打通瓶頸機台,將僅會增加一點產能。

力積電目前股本310億元,上半年營收222.3億元,毛利率25%,營業淨利率13%,稅後盈餘20.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65元,每股淨值10.3元。8月以來營收大增,帶動前10月累計營收377.94億元,其中記憶體占營收比重45%,邏輯產品占營收比重55%,記憶體比重不小,對毛利率表現較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