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國智庫民調 83%主張強勢抗中

2020/12/01 05:30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智庫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近日公布一項年度全國性調查顯示,大多數加拿大人認為應擴大和台灣的關係,即使這將導致加拿大和中國關係緊張,六十八%加國民眾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高達八十三%認為加拿大應勇敢對抗中國,主因這攸關加國法治、人權、民主等國家價值。

68%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該基金會屬獨立非營利智庫,「二○二○年全國民意調查:加拿大對亞洲看法」採樣三五一九人調查發現,加國民眾對中國經濟重要性平均看法跌到十年來最低,僅卅五%視中國經濟是機會甚於威脅。

調查發現,武漢肺炎疫情使五十五%加人對中國觀感惡化,也有七十八%對美國看法變差;相對地,六十八%以上對南韓、台灣、新加坡、日本、越南等亞洲國家觀感「維持一樣」,且對台灣更好觀感達十四%、僅次於對南韓(廿%)。

根據調查,六十八%支持台灣加入CPTPP,有六十四%不同意「若導致加中關係出現問題,加台就不該擴展關係」說法;五十六%認為應優先考慮與澳洲、日本、南韓、歐盟、英國等志同道合民主國家更緊密聯繫。

該基金會總裁兼執行長貝克表示,在當前地緣政治和疫情重創全球下,加人對中國和美國看法處於歷史低點並不奇怪,令人鼓舞的是加國民眾了解其他亞洲國家對該國未來經濟發展日趨重要、希望探索新夥伴關係,更積極參與如公衛、氣候變遷、網路安全等多邊和互惠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