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再痛擊中國軍事企業 擬禁投資中芯等4中企

2020/12/01 05:30

中國海洋石油(CNOOC,中海油)。(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引述所見文件和消息人士指出,川普政府準備把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CNOOC,中海油)、中國建設科技及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四家中企列入中國解放軍控制或擁有企業的黑名單制裁,禁止美國人對其投資;此舉將使被列入華府制裁的中國軍事企業達到卅五家,在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前一個多月,升級美中緊張態勢。

中海油股價 崩跌十四%

受此消息衝擊,中海油週一在香港股價崩跌十四%、中芯國際也重挫二.七%。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發布行政命令,明年將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中國黑名單軍事企業證券及相關金融產品;華為、中國移動、海康威視等卅一家中企先前已被列入。

已35家軍事企業列黑名單

川普政府致力打擊中國透過「軍民融合」戰略強化軍力和擴大軍工混合體,美國商務部九月已對中芯國際實施出口管制制裁,認定美企對中芯的設備供應可能被用於軍事目標、存在不可接受的國安風險,要求美企就特定產品必須先申請出口許可,才能供貨給中芯。

彭博︰中芯更難追趕台積電

彭博分析,中芯國際是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追求科技業自給自足的重要半導體基石,但相較於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已經商用量產五奈米製程,中芯產能至少落後兩個世代以上。川普的黑名單制裁將讓中芯更難追趕,主因是它將無法取得應用材料等美企供應最先進的晶片製造設備。

路透指出,川普在大選後繼續對中國祭出懲罰措施,被視為卸任前鞏固對中國強硬立場,並在國會普遍反中氛圍下,讓拜登繼承此政策架構;專家認為,這將使新政府明年一月上任後更難為美中緊張關係降溫,但也可為華府在未來談判中帶來更多優勢。

路透上週報導,川普政府接近宣布八十九家和軍方有關的中國航太公司與其他企業,限制其採購範圍廣泛的美國產品與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