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華新科大馬廠停工 被動元件股起漣漪

2020/11/30 05:30

華新科大馬廠員工染疫停工,推升被動元件族群股價上揚。 (取自華新科網站)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11月14日國內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公開表示,「明年農曆年前訂單無慮」。24日傳出華新科(2492)大馬廠員工染疫停工的消息,由於華新科大馬廠佔其整體產能約2成,市場預期將導致晶片電阻供應產生缺口,推升上週被動元件族群股價上揚。

事實上,被動元件族群股價自10月開始增溫。以國巨為例,從350元一路開始狂飆,上週傳出華新科大馬廠停工後,當日國巨股價大漲4.5%來到437.5元,之後最高來到449元;而華新科股價自10月初從154元開始起漲,傳出大馬廠停工消息後當日小跌來到191.5元,上週五則收在192元,顯示大馬廠停工消息影響並不大。

而先前市場一度傳出,華新科大馬廠停工使得晶片電阻醞釀漲價,但事實上根據下游廠商指出,馬來西亞廠的晶片電阻產能佔華新科營收僅個位數,暫時停產對整體營運影響有限。

國巨有機會獲更多訂單

外資也分析,華新科占全球晶片電阻產量比重約18%,晶片電阻占華新科業績比重約22%,而國巨晶片電阻占全球產量比重約34%、占國巨業績比重約17%,國巨是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供應商。外資判斷華新科大馬廠停工,國巨有機會獲得更多訂單,但不至於藉此機會宣布漲價。

至於被動元件後市如何?法人說,觀察產品庫存天數,華新科被動元件產品庫存天數在45天以下,國巨被動元件產品庫存天數則在60天以下,而一般正常水位在2個月左右,顯示目前市場庫存水位偏低、需求仍旺,對於被動元件族群展望給予「正向」評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