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拜登經濟學〉貿易協議、雙率 傳產業最關注

2020/11/30 05:30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表示,拜登當選後,東元應該不會有很大的影響。(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陳柔蓁、楊雅民/專題報導

拜登政策中,對國內傳統產業並未有明確影響,有影響的部分主要在於關稅同盟以及匯率、利率。廣越總經理吳朝筆就認為,拜登上任後,美中貿易戰會和緩下來,之前美國退出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有機會重回談判桌。

美國有機會重新加入TPP

東元集團(1504)會長黃茂雄表示,這次美國總統大選,新總統拜登提出回復巴黎協定政見,引起不少共鳴;東元董事長邱純枝則表示,拜登當選後,對東元電機應該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東元集團在美國積極發展熱能回收系統,近期也發展太陽能和風能的儲能系統(BESS),而發展中壓變頻器的產品幫助馬達銷售。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若拜登接任美國總統,他會回到對環境的關心、對二氧化碳排放也會有所想法、有所要求,只要不要在最後幾天,把阿拉斯加的石油租賃權拍賣出去,那影響就大了。

張安平認為,拜登會想辦法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這是台灣再度參與區域經貿組織的好機會,是台灣可以著墨的地方。

法人認為,拜登當選後,仍會延續貨幣寬鬆政策,低利率將延續一段時間,這也將有利於資產、營建產業表現,尤其國內投資氣氛佳,營建資產股股價表現較為落後,有補漲空間。

拜登#

雙率#傳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