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拜登經濟學〉對中存有戒心 歐美廠商轉單持續

2020/11/30 05:30

正文董事長陳鴻文(左)表示,拜登當選後,美中依舊會對抗,但中國輸美的高關稅可能會鬆綁一些。(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網通業者認為,關稅壁壘可能鬆綁,但在美國倡議的乾淨網路,以及各國對中國製網路產品存有戒心下,網通廠商將持續受惠歐美品牌業者的轉單效應。

歐美需要乾淨網路 台廠受惠

正文董事長陳鴻文表示,拜登當選後,中國輸美的高關稅可能會鬆綁一些,畢竟商品反映關稅、墊高了價格,消費者吃不消,但就國際政經情勢來看,美中依舊會對抗,且不僅美國,歐洲國家也需要乾淨網路,再加上四年後誰當選美國總統仍未知,因此預估在中國設廠的台商,移出產能的動作不停歇。除網通是第一波移出的產業,包括手機、NB、PC等廠商也將上演出走潮戲碼。

友訊董事長李中旺也認為,觀察全球局勢,部分客戶已經對中國品牌開始觀望,歐洲客戶也開始討論如何將商品製造地轉出中國,預期此情形會持續。不過中國市場龐大,中國製造仍有優勢,因此全球商品就將劃分為中國製與非中國製。

在中國製、非中國製壁壘分明下,以往下單給中國代工廠的歐美廠商,會將部分訂單轉給台商。陳鴻文表示,近一、二年來就陸續接到歐美新客戶的新訂單。明泰董事長黃文芳也指出,以往美國營收佔比為44%,今年在總營收成長下,美國1-9月營收佔比則成長到59%(包跨合併仲琦的營收)。



拜登#

中國#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