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磚四國之父歐尼爾:拜登將多邊施壓 中國更擔憂

2020/11/29 05:30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主席歐尼爾認為,拜登政府可能在多邊談判桌上迫使中國妥協,比川普更棘手。(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可能在多邊談判桌上迫使中國妥協,及採取更多具體行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面對比川普政府單邊採取貿易行動更大更頭痛問題;前高盛資產管理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受訪說,「中國更擔憂拜登政府」,拜登團隊在關鍵議題上有「更強的哲學信念」,將如同歐洲般利用G20(廿國集團)、世貿組織(WTO)等國際機構施壓中國負責,這比川普的談判風格更棘手。

現任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主席歐尼爾是「金磚四國」一詞創造者,他認為拜登政府將使用現行跨國機構和國際論壇標準,向中國政府究責或要求其負起更多責任,包括G20、世衛組織(WHO)、世界銀行等;拜登可能和盟友推動多邊談判策略,意味著他在對付中國上可能祭出更多具體行動。

在美國大選勝負明朗化後,習近平歷經十八天觀望,廿五日晚間致電恭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並稱希望中美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以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習將力阻「抗中聯盟」成形

不過,顧問機構「風險控制」(Control Risks)分析師吉爾霍姆指出,北京擔憂在拜登主政下,亞太如日本、南韓、澳洲、印度及東南亞國家和美國合作對抗中國的可能性升高;拜登宣布將由布林肯出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支持和民主盟友合作施壓中國的戰略。

吉爾霍姆說,因此,習近平希望極力遏阻美國主導的「抗中聯盟」成形,中國政府擔憂,美國在後川普時代將更可能就其中國政策和更多亞太國家協調,「中國將會非常亟欲阻止涉及(美國攜手)的每個國家」。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拜登上任初期就可展現其聯合民主盟友的全球貿易議程、施壓中國遵守國際規則,他可能取消激怒歐盟、日本等盟友的鋼鋁稅,改採大量監管措施;或藉G20緊急峰會舉行美中領袖「拜習會」,施壓中國;或解除WTO秘書長選舉僵局,恢復其爭端解決機制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