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炒股弊案》規範難防人心 投信:經理人操守最重要

2020/11/29 05:30

北檢調查勞動基金炒股案,勞動基金前組長游迺文(白衣者)27日裁定羈押禁見。(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勞動基金規模高達四兆餘元,近十年來卻屢傳弊案,過去都是投信經理人炒股、自肥事件,但此次卻變成官員收賄炒股,投信高層主管表示,「想防堵有心人士介入炒股,經理人操守最重要,再多規範也無濟於事」,業者也建議「不如學美國、香港,讓民眾自行選擇代操業者,政府可不再背負盈虧責任。」

勞動基金示意圖。(資料照)

參考美、香港模式 民眾自選代操業者

細數過去代操政府基金「搞鬼案」多以投信經理人為主,包括:二○一二年的謝青良、二○一三年瞿乃正、陳平,二○一四年又有黃明松事件,近五年來都未再傳出投信代操經理人坑殺弊端,孰料,此次竟是官員收賄。

目前政府共有四大基金包括「郵政儲金」、「勞保基金」、「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其中又以勞動基金(勞保加上勞退基金)規模最大。

據透露,一般來說,投信代操的目標報酬率多以「兩年期定存利率」為基準,依照績效給予不同級距的年管理費,約○.二至○.六%不等,管理費率乘上基金規模,績效越好,領的越多,但投資報酬率若出現負十%會提前解約,代操規模將被收回一半。

投信業者過去曾多次私下指出,其實對經理人個人來說,代操政府基金是「雞肋」,不但管理費率低,代操額度約四十億、五十億元,年管理費八百萬元,且這筆管理費多半是公司賺,經理人若沒辦法拿到好薪水,「走其他門路賺錢」的機率就會增加,但有鑑於連續三年發生代操經理人舞弊情事後,投信業已嚴格加強內控,相關弊端已經五年多沒再發生過。

投信主管強調,目前國內做法還是由政府選擇代操的投信業者,這種方式就必須背負盈虧責任,如果能像美國、香港,由民眾自行選擇退休金代操業者,政府就不用負責,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