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基金操盤手弊案》推案王轉戰股市 寶佳12年插旗近20家掛牌企業

2020/11/28 05:30

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勞動基金投資組長涉嫌勾結寶佳資產投資主管一事,記者昨日傍晚去電該公司,但無人接聽電話。根據寶佳資產管理官網,此次被拘提的邱裕元擔任投資主管職務。

寶佳機構靠著蟬聯超過十年全國最大「推案王」的聲勢,累積相當雄厚的資本,甚至連買地都直接搬出現金,對比多數建商要先取得銀行土融許可,相對霸氣許多,金融海嘯後,積極布局股市,化身最積極的「市場派」。

插足金融業經營權 金管會為此訂定寶佳條款

根據業者統計,自二○○八年至今,寶佳機構至少「插旗」近二十家掛牌企業,包括中信金、台企銀、新光金、台新金、永豐金、東元電機、遠百、櫻花建、皇普建設等;起初是鎖定拿下公司經營權,近幾年則調整到獲利了結也可。

也正因寶佳近幾年總在金融業董監改選或經營權大戰中浮上檯面,金管會還因此祭出同一大股東不能同時擁有多家金融機構董事席次「金金分離」的「寶佳條款」。

少主林家宏操盤 吃下5家企業經營權

寶佳插旗的掛牌企業,從熟悉的營建股、相關的金融業,甚至家電、百貨、機電、電機機械等,都有寶佳的蹤影,不但吃下五家經營權,甚至是多家掛牌企業的大股東。而關鍵主導人物就是「少主」林家宏,他是澳洲墨爾本大學商學院畢業,並在英國取得國際金融碩士學位,十五年前被父親、寶佳創辦人林陳海叫回台灣經營建設開發,二○一四年後才將所學發揮。

林家宏在台灣踏出「插旗」掛牌企業第一步是鑒機資產管理,當初林陳海將他囑託給時任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並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成立資本雄厚的「鑒機資產」;不料,二○一六年蔡友才捲入兆豐案,尹衍樑急撤,才完全由林家宏主導並更名為「寶佳資產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