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擬擴大數據保護 制衡美中

2020/11/27 05:30

歐盟執委會週三提出擴大數據保護的新法案,以制衡中國與美國矽谷大企業的影響力,同時計畫推出更強硬措施,防止他國取得歐洲企業的智慧財產。(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執委會週三提出擴大數據保護的新法案,以制衡中國與美國矽谷大企業的影響力,同時計畫推出更強硬措施,防止他國取得歐洲企業的智慧財產。路透指出,此舉恐使歐盟與美中關係趨於緊張。

報導指出,該法案旨在建立全歐盟的數據市場,以促進產業與政府資訊共享,但前提是相關數據必須在歐盟監管機關的監督下,依據歐洲標準受保護。

對於個資的使用與出口,歐洲長期實施嚴格規範,週三的提案是歐盟首度對產業與政府數據進行類似規範,這將是歐洲官員所稱數據主權博弈的一部分。

報導表示,涵蓋的數據包括醫療紀錄、人口普查等公共管理資訊。新法案將要求處理特定政府資訊的企業,必須保障相關數據不受制於外國政府的要求而將之移交;被列於該法範圍的數據可以輸出海外,但企業必須確保它們受到與歐洲境內一樣的保護規格。

另,歐盟執委會表示,歐盟多數出口的產品是由依賴專利的產業所製造,例如汽車及高科技產品,但歐洲境外對歐企的智慧財產保護不足。歐盟週三公布文件指出:「我方企業在第三國營運時仍面臨重大挑戰,比如不平等的保護標準,或者將強迫智財移轉作為進入在地市場前提的法律架構。」暗指中國的普遍作法。

歐盟執委會說,歐盟將採取更強硬措施,防止他國透過研究計畫、收購或間諜活動侵占歐企的智慧財產;執委會正研擬新規,規範與外國實驗室的合作,同時將嚴審鎖定關鍵智財資產的收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